「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疫情期間日照不能去,長輩洗澡、備餐誰來幫忙?

「…因應雙北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暫停日間照顧、失智據點等社區式長照服務…」聽到電視新聞傳來的消息,涵玲不自覺皺起眉頭煩惱了起來。

 

幾年前開始,涵玲搬回老家住,一來是因為老家離新公司較近,二來是為了陪伴父親。雖然涵玲的父親口頭上不說,但心底是很高興的,他天天都等著跟女兒一起吃晚餐,父女的感情進步了許多。

 

但幾個月前,父親經常出外買東西遲遲未歸,被鄰居帶回來,說他忘記回家的路,偶爾還會發生忘記東西放哪裡、不願意洗澡、吃過飯又說肚子餓要吃飯的狀況,涵玲才想到應該帶父親去看醫生。父親被診斷出有輕度失智,狀況時好時壞,但大部分生活還算可以自理。一次回診時醫生建議讓父親到日照中心上課、跟人群有更多互動,可以延緩失智的症狀。

 

涵玲找了社區附近的日照中心,讓父親開始每天固定時間去「上學」的新生活,父親也在日照中心適應良好,每天回來都有新鮮事可以分享,今天做了什麼、午餐吃了什麼,跟同學的相處等等,在日照中心每天都有人幫忙備餐、協助洗澡,讓下班後的涵玲在家的照顧可以省不少力氣。

 

但好景不長,由於疫情逐漸緊張的緣故,她向公司申請了在家辦公,原以為過陣子就會恢復正常生活,沒想到三級警戒還延長了時間,爸爸白天也不能去日照中心上課了,涵玲實在很焦慮,一來她雖然在家,其實都是忙碌的工作狀態,沒辦法騰出時間來照顧父親;二來,父親很排斥讓女兒幫他洗澡,涵玲也確實沒力氣做好這件事。某次她在電話中向日照中心的人員訴說這些天的煩惱,對方推薦她可以暫時先用「優照護APP」,預約短時間的居家照顧,協助備餐、幫長輩洗澡等生活照顧。

 

涵玲心想只要可以解決父親備餐、協助洗澡,這樣就足以應急了,在日照中心開放前的過渡時期,就不用擔心了。她拿出手機下載「優照護APP」,完成註冊,預約了一位有照顧失智長輩經驗的男性照服員,因為是疫情期間,她還使用「問問」詢問了這名照服員防疫相關的問題,她得到了放心的答案,就期待的等著照服員來幫忙了。預約的當天上午,門鈴聲響起,照服員戴著口罩及護目鏡現身在門口,涵玲細細觀察著,進門後照服員拿出自己的室內拖鞋,先用體溫計確認體溫正常後,便借用廁所洗手。看著照服員正確洗好手後,涵玲放心地帶著他去認識父親,簡單交代需要協助的事項後,涵玲便回房間工作了。

 

幾個小時後,涵玲手邊的工作告一段落,照服員也正好完成幫父親備餐、協助洗澡的工作。雖然父親是第一次嘗試這樣的居家照顧服務,但他似乎很滿意這位照服員的服務方式,他拉著涵玲說:「下次也請他來吧。」涵玲後續也嘗試預約了其他評價良好的照服員每天來照顧父親幾小時,讓涵玲減輕這段期間許多照顧上的壓力。

 

雖然因為疫情,打亂了涵玲父女倆的生活步調,但這段時期能找到替代方案讓父親受到良好的照顧而穩定下來,涵玲感到很欣慰,同時也祈禱著疫情能早點結束,讓大家都能回復正常生活。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