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吃藥很隨興,想到才吃、想吃就吃

關於吃藥,老人家的「症頭」特別多,最常見的是忘記吃藥,還有人會不按醫囑,自己當醫生決定要不要吃,或是自作主張吃家人的藥。還有一些老人家則會特別糾結吃藥的「時機」:到底要飯後還是飯前吃?萬一錯過,該不該「補吃」?

 

首先,針對忘記吃藥的問題,我會建議老人家養成固定時間服用藥物的習慣,不妨去雜貨店或藥房購買小藥盒,很多藥盒還會印上星期幾、早中晚等標記,避免自己忘記到底吃過藥了沒有。如果老人家有在用智慧型手機,現在有許多提醒服藥的APP可供下載,也是避免忘記吃藥的好工具。

 

至於飯前吃還是飯後吃,說真的不是太大的問題。絕大多數的藥物,只要遵守一天服用次數以及劑量,飯前吃或飯後吃效果其實沒什麼差別,只要病人有規律服藥就好,不必太糾結飯前或飯後吃,最重要的是規律服藥,把疾病控制穩定。

 

倒是有一些藥物特別會刺激胃壁,若覺得空腹吃不舒服,當然還是選擇飯後服用,比較不會引起不適。當然,少數的藥物,因為特別的學理,一定要飯前或飯後吃,那麼醫師通常會特別提醒。

 

萬一還是忘了吃,到底要不要補吃呢?那得看延遲了多久,倘若只有幾小時,就可以補吃,但假設是早晚該服用的,早上漏吃,到了傍晚才想起來,就不要再補吃了,短時間內吃兩次藥,怕負擔還是太重了。

 

比較麻煩的用藥問題是「自己當醫生」,不少老人家會不從醫囑,自己調整藥量。有些藥像是抗生素,不宜自行停藥,一定要「吃好吃滿」,或許服用一、二天後,症狀已經緩解,但如果此時就貿然停藥,細菌可能又會反撲,再次造成感染,或是引起抗藥性,原來的藥就沒有效了。此外,像是抗憂鬱劑,也是不宜自行停藥的藥物,一方面可能會影響療效,二方面突然停藥也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一定要跟醫生討論過,才能調整藥量。

 

還有一種「自己當醫生」的狀況是:一人拿藥全家吃,覺得症狀差不多,就「互通有無」。奉勸各位長輩,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若覺得身體不舒服,應該要去看醫生,萬一吃出問題,後果可大可小,也可能因此錯失診斷出真正癥結的機會。

 

本文摘自《顧爸媽,這樣做最安心》

作者:詹鼎正, 李翠卿

出版社:天下文化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