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肌少症對健康會造成什麼影響或後果?

A : 在談到肌少症對健康甚至生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之前,我們要先來了解,肌肉到底對我們人體有什麼功能,為什麼這麼重要。
*人體的肌肉到底有什麼功能?

 

一、儲存熱量、維持生命
肌肉是我們代謝熱量的主要場所,它會幫助我們做熱量的消耗來維持生命所需的最低能量,也就是「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率跟我們肌肉量息息相關,如果肌肉流失過多,也會造成基礎代謝率降低,如此一來就容易造成脂肪堆積,進而產生肥胖相關的慢性疾病。


另外,肌肉在我們身體組成裡的瘦體組織(lean body mass)占有相當大的比例,根據研究指出:當我們人體瘦體組織流失百分之十,這時人體的免疫力就會異常,甚至增加感染的風險;瘦體組織流失百分之三十時,會讓人從坐到站的功能受到影響,甚至產生壓瘡以及肺炎的風險,也缺乏組織、傷口癒合的能力;如果流失更多達到百分之四十,這時就會大大增加死亡風險,而造成死亡風險最主要原因,是來自於肺炎感染,因為免疫力低落造成的感染不容易改善。


二、防止老化及控制慢性病
肉其實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肌肉本身分泌各種荷爾蒙,跟我們代謝循環、免疫系統及情緒調節功能都有相關,肌肉本身透過刺激會分泌肌肉酵素,對於預防失智、控制三高及改善骨質疏鬆都有一些效果,所以如果可以維持良好的肌肉量,對於老化預防是有幫助的。

 

三、保護關節、減少疼痛、避免運動傷害
人出生後,不管是肌肉或骨骼的量,隨著飲食攝取及運動,一直到二、三十歲是持續增加並達到高峰值;中年左右就會開始流失。也因此肌肉流失在中年時期就應該特別重視,因為肌力及肌耐力同時也會開始走下坡,這樣的研究結果,也跟我們在平日門診時所看到的一些因為疼痛或運動傷害來就醫的族群不謀而合。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關節也會跟著退化,當人體缺乏足夠的肌肉及肌力時,就無法幫助關節分擔活動時體重所增加在關節的壓力,如此一來,就可能加重關節負擔,甚至造成關節磨損及發炎產生;最常見的就是膝關節退化,也和肌少症息息相關。

 

四、強筋健腦、預防失智
當肌肉量流失較快或較多時,行動能力就會受限,所以很多長者的活動量開始減少、不喜歡出門、容易感到疲勞,這樣一來,社交開始減少、生活一成不變,對大腦的刺激也會減少,相對地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日本的學者指出:如果高齡者能夠維持足夠的下肢肌肉量,透過規律運動就能有效刺激抗老化賀爾蒙、肌肉酵素的分泌;維持每週三到四次、每次二十到三十分鐘的健走運動,就可以刺激肌肉酵素分泌,達到維持肌肉健康及預防失智的效果。


五、促進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
肌肉與骨骼的互動關係,我們可以比喻成唇亡齒寒。過去我們對銀髮族的長輩會特別擔心骨質流失的問題,但近幾年因為肌少症越來越被重視,同時國內外的研究也發現,罹患肌少症的長者中,骨質疏鬆約占兩到三成,而骨質流失的比例則更高,占了約一半以上,所以顯示骨質疏鬆與肌少兩者間有互動的影響;甚至我們在臨床上也發現,許多長輩在發生骨質疏鬆前,出現的就是肌少症的問題。根據臺大醫院研究發現:罹患肌少症的個案,股骨頸骨質疏鬆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55倍;脊椎骨質疏鬆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72倍,所以更顯示「增肌保骨」的重要性。

 

六、增肌減脂、保持身材
近年來,臺灣的運動健身風氣日漸興盛,許多課程都標榜著教你如何「增肌減脂」來達到維持良好體態。增肌減脂對於不同的年齡族群都有其重要性:

肌肉量的多寡跟我們人體基礎代謝率息息相關;所謂基礎代謝率指的是:每天維持生命所需要的基本能量,約占全身熱量消耗的百分之七十。那麼要如何才能達到減重不復胖?最重要的就是要讓自己的身體組成肌肉量變多、維持。身體肌肉量多的人,不管如何飲食,只要維持足夠的營養及運動就不易發胖;而如果只是單靠節食、沒有適當運動提升肌肉量、沒有持續鍛鍊肌肉或補足所需的營養,就有可能讓脂肪占了上風,越積越多,導致容易復胖或肥胖的體質,進而引起一連串健康的問題。
*肌少症有可能會致死嗎?

 

肌少症最主要是肌肉量流失進而影響肌肉力量及身體功能的疾病,根據統計:國內每年因為跌倒死亡人數約有三百多人,而四成以上超過65歲;跌倒也是老年人事故傷害的第二大死因。探究老年人容易跌倒,跟肌力不足有很大的關係,而有肌少症的長輩,走路時容易不穩或是發生跌倒,跌倒後,更易發生大腿髖關節的骨折;而髖關節骨折後一年內的死亡率,有可能高達百分之二十,甚至比一些癌症死亡率還來的更高。另外,2018年有一篇發表在BMJ統合分析研究指出:針對住在護理之家的住民,如果能夠早期篩檢出具有肌少症高風險的人並積極介入處理的話,可以降低死亡率;亦即具有肌少症的住民具有較高的死亡率。而這研究也同時指出:罹患肌少症會比沒有罹患肌少症的人更容易失能,且總死亡率會高出2.5倍,其中原因可能和新陳代謝、心肺功能衰退、免疫力降低有相關性。

 

本文摘自《肌少成疾:肌少症專家聯手傳授保健X營養X鍛鍊,搶救肌少症,強健下半生》

作者: 陳昭蓉, 林宗慶, 許碧惠

出版社:凱信企管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