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公公忘記她是媳婦 生活如何回歸平穩?

「公公以前很受人尊重,是個誨人不倦的老師。但現在…」林太太嘆了口氣。

 

林太太與先生結婚十餘年,這些日子以來她都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人,公婆都是好相處的人,待人和善且公平,因此她也沒有妯娌矛盾的問題;自己與先生住在公婆家附近,公婆一直都互相扶持著,日子一直這樣平穩。

 

前幾年婆婆無預警地離世,公公悲慟不已,但也很快就打起精神來,「如果我一直這麼難過,妳媽媽會很擔心的」公公曾經這麼說過。於是公公開始了自己住的生活,起初他們一家人都很擔心獨居的老爸,觀察一陣子後,他們也就放心了,生活起居大小事,公公一個人都沒有問題,於是他們改成一週回去探視公公一次。

 

症狀來得突然,一開始是公公常常叫錯名字、忘記自己是否吃過飯,到後來忘了回家的路,被附近鄰居送回家,林先生與太太才警覺到這可能不只是年紀大記性變差,於是帶著父親去就醫,確定是失智症。家庭會議中林先生與弟弟討論父親現在不適合獨居,於是他們便商量輪流陪伴照顧一個月,讓父親待在熟悉的環境,由他們回來跟父親同住。

 

幸好住處本來就在公公家附近,輪到林太太一家到公公家陪伴的時候,林太太上班的時間並沒有受到影響,生活就像是在有個小孩在求學期,早上與先生送公公到日照中心,下班再去把公公帶回家,這樣的生活持續了一段時間,有次林太太下班,那天先生需要加班,所以只有林太太到日照中心接公公回家,公公誤以為她是已經過世的婆婆,言語及肢體上讓林太太感覺到被騷擾,非常不舒服,於是那天晚上她等著先生回家的同時,也上網搜尋了「短期 陪伴 照護」找到了優照護APP並下載。

 

其實這件事情,林太太也很難向先生開口,幾經猶豫後,她還是決定坦白讓先生知道狀況,讓先生也轉告弟弟一家人,林先生了解狀況後,感到很抱歉讓太太遭遇這些,林太太跟先生說自己的提議,那就是之後她要去接公公回家時,都希望可以請短期的照服員陪同,先生聽聞有APP就可以預約短期照服員,也十分樂意這項決定,畢竟自己常常加班、出差,無法天天接父親回家。

 

第一次服務時間到了,林太太與照服員約在日照中心,要一起接公公回家,一路上照服員與公公順暢地聊天,聊到公公過去的工作,公公今天記性特別好,把以前發生有趣的事情都講了一輪,到家後,照服員也協助備餐,整理公公的房間及浴室等,林太太與先生都很滿意這樣的服務,生活變得更便利、更有品質。

 

之後,林太太與先生也就固定請照服員一起接長輩回家,有時公公還很有精神,照服員也會帶公公去公園散步放電,與鄰居聊天,而這段時間,林太太就專心做自己的事情,或是處理公事、或是追劇,她心想還好當時自己有面對問題,而先生也支持她的決定,生活才回歸平穩的節奏。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