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疑似中風不能拖 黃金搶救333

影帝吳奉朋今年五月因腦中風猝逝,不但讓影迷們大感意外,家人親友都很難接受。國人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一直都列在前5名,尤其是75歲以上的國民,每8人就1人罹患過腦中風,最近天氣轉涼,日夜溫差也大,血管容易緊縮導致中風,家中有長輩者應要特別留意。

 

中風一般分為「出血性中風」與「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是腦血管破裂所導致的,俗稱「爆血管」,約佔國人中風比例20%,缺血性腦中風則是腦血管內出現血塊、脂肪、氣泡等異物,堵塞了血管而發生的,也是較常見的腦中風,約佔中風的80%。

 

缺血性中風一般若能及時搶救,治癒率都可大為提高,故有所謂的「黃金333」原則,也就是3小時內送醫急救,治癒率可提高到33%。而數據顯示,每晚1分鐘送醫就加速腦部老化3.1周,若晚1小時送醫,大腦則老化3.6歲,相對地,每早15分鐘治療,即可增加4%康復機率。

 

台灣中風死亡率偏高,跟送醫時間有很大的關聯,據統計,96%的中風病患並沒有及時就醫,而其最主要的原因是,對中風徵兆的認知不足所致。有的年長者一時頭暈、四肢無力或是手麻,都不會太在意,以為休息一下就好,家人若沒有特別留意到長者的異狀,等昏到在地後才送醫院,時間就可能拖延了。所以醫學界提出了「FAST」中風口訣:


F(face):臉歪,請長輩微笑,觀察表情看臉部兩邊是否對稱。


A(arm):手軟,請長輩抬起雙手並平舉,看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下垂。


S(speech):大舌頭,請他念一句話,看是否會口齒不清。


T(time):時間,以上三種狀況只要出現其中一種,就應該記下發作時間,並立刻打119叫救護車。

 

國健署也推廣類似的中文口訣:臨‧微‧不‧亂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


別慌「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九成的腦中風與高血壓、運動量不足、血脂異常、糖尿病及抽菸有關,尤其約一半的中風患者都有高血壓,有上述這些狀況的長輩,平常就應該多注意。另外,也要注意「短暫性腦缺血」,也就是所謂的「小中風」,症狀跟中風很類似,只是時間持續幾分鐘、不到1小時。小中風往往是中風的前兆,絕對不能因為「一下子就好了」而大意,長輩自己或家人若察覺到下面這些狀況,就應該要去就醫檢查及治療:


1.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尤其是身體的單側


2.突然感到困惑,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


3.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


4.突然舉步困難,覺得昏眩,失去平衡或協調


5.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

 

中風跟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有密切關聯,健康的飲食、規律的運動、控制體重、遠離菸酒、良好睡眠等,雖然都是老生常談,但要避免中風仍得從這些地方開始,尤其是中年以後,若有中風家族病史,更應該要遵從這些建議,免得自己長期臥床,又拖累家人照顧。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