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你誤會了嗎? 糖尿病長輩飲食六大迷思

「我家阿公自從得了糖尿病,吃什麼都疑神疑鬼,甜食不敢吃,水果不敢吃,連白飯都只吃一點點,他這樣會不會營養不良啊?」

 

糖尿病是高齡長輩常見的慢性病之一,主要是因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正常,或是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不良,導致葡萄糖無法正常吸收利用,讓血液及尿中的糖分累積過高。糖尿病最大的威脅,來自於後續可能引發的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變、神經病變、視力變差眼睛病變,以及皮膚相關的問題,例如台灣號稱「洗腎王國」,其中糖尿病也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糖尿病在醫學上,目前認定是無法完全治癒的疾病,但依靠藥物,以及飲食與運動,可以有效控制症狀,有的病患甚至能擺脫藥物的依賴,讓身體維持正常的運作。罹患糖尿病後,「飲食控制」往往是許多人最不容易適應的地方,「這不敢吃、那不敢吃」讓人困擾,更少了許多嘗試美食的樂趣。事實上,糖尿病患絕大多數的食物都能吃,而且六大類食物(全穀雜糧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肉魚豆蛋類、乳品類、堅果種子類)通通都應該要吃,重點在於份量(熱量、醣份)的控制,只要不同食物搭配得宜,一樣可以滿足口腹之慾,又不用擔心血糖飆高。

 

糖尿病患在飲食上,雖然比一般人要多注意一些,但以下常見的幾個迷思要先弄清楚喔:

 

一、    甜食不能碰?
高血糖是糖尿病的最主要症狀,但並非都因甜食吃太多的緣故。許多食物都含有「醣份」,包括米飯、薯條等等,一旦攝取過多醣份,就會讓熱量及血糖過高。甜食中常包含了澱粉、砂糖等等含醣成分,當然也會讓血糖升高,但對病患來說,總量控管(熱量與血糖)才是關鍵,若吃了一些甜食,那當天米飯可能就該少吃一些。所以甜食不是不能吃,而是份量要依當天攝取的食物來衡量。此外,糖尿病會出現低血糖的狀況,甚至因此而昏倒,這時吃顆糖果,也能讓症狀緩解一些。

 

二、    米飯不能吃多?
米飯是最常見的主食,也是多數人熱量的主要來源,如果因糖尿病就不吃米飯,而用其他的食物來代替,並不能讓血糖的控制更好。但米飯的選擇可以偏向糙米、五穀米等非精緻澱粉的種類,而屬於精緻澱粉的白米飯,以及白麵包等,在比例上宜降低一些。

 

三、    水果吃不甜的就好?
許多糖尿病友都知道,水果雖然是健康食物,但因為含有果糖,吃的份量還是要節制。不過,有的人以為,挑比較不甜的水果,就可以多吃一點,其實水果糖份含量未必與甜度相關,即使是芭樂這類營養價值高,又不會太甜的水果,一樣不能吃太多。

 

四、    菜多吃一點就好?
六大類食物中的蔬菜類,的確在血糖控制上的比較少負擔的,但包括南瓜、地瓜、馬鈴薯、山藥、綠豆等等,其實是屬於含醣高的五穀雜糧類,許多人誤以為這些食物算蔬菜,還有像綠豆製成的冬粉等,攝取量就比較沒節制,反而讓血糖意外飆高了。

 

五、    低脂、零脂的乳品比較好,無糖的就可以多喝?
鮮奶、優酪乳、優格等乳製品都是對健康有益的乳製品,許多人也會選用低脂、無糖的產品。但對糖尿病友來說,只要是乳製品就含有乳糖,雖然低脂、零脂或是無糖的會比較好,但攝取量一樣控制,把低脂鮮奶當開水喝可是會出問題的。

 

六、    少量多餐比較好?
有些人以為有糖尿病應該要「少量多餐」,但如果一天下來,進食的時間變長,其實反而會讓血糖一直處於上升的狀態。而且「多餐」的情況下,容易讓總食量增加,若是正餐之間吃的是一些點心類,更是容易讓血糖更不容易控制。醫師建議,「定時定量」反而可以讓熱量穩定吸收,三餐正常時間吃(約隔5小時),每餐的米飯不要超過200克,這樣對血糖控制比較有利。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