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中秋烤肉這麼做 阿公阿嬤安心吃


中秋節烤肉,已經是許多台灣人的共同愛好,不過吃烤肉常常成為身體的負擔,年紀大的長輩,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吃烤肉更多忌諱。其實老人家並不是不能吃烤肉,專家的提供了幾個秘訣,不但能讓他們吃得開心,也能吃得安心。


一、烤肉多用白肉(雞、魚等),少用紅肉(豬、牛、羊),可減少罹患大腸癌的機會。另外,選骨頭多、殼多的肉品,少用肥肉、內臟、連皮的肉品,而加工肉類製品,如香腸、貢丸、魚丸等等也應盡量避免。另外,有痛風的長輩,應避開花枝、蝦子、蛤蠣等海鮮。

 

二、蔬菜多一點,肉少一點,適合烤食的種類如:青椒、洋蔥、茭白筍、四季豆、花椰菜、香菇、杏鮑菇,玉米筍等等。烤的時候,不妨把肉跟蔬菜串在一起,這樣就不損烤肉風味,又能把蔬菜一起吃下去。

 

三、為了各類食材均衡,最好先烤蔬菜,再烤海鮮,肉類最後烤,這樣就不會吃太多肉類了,而且菜先烤,肉類最後烤,也比較不會一下就把烤具弄得焦焦黑黑的。

 

四、食材可以先弄得半熟後再烤,例如雞胸肉、里肌肉可以先用滾水汆燙過,茭白筍、玉米筍用鹽水煮一下,烤的時間就不會過久,也不容易烤焦。

 

五、烤肉時少用動物性油脂,例如奶油,以免膽固醇過高。

 

六、烤肉醬最好稀釋後使用,或是自己調配的更好,例如用百香果或水梨打成果汁,再加點薄鹽醬油,就是風味很棒的烤肉醬。記得烤的時候也不要刷太多喔,還有,食物烤熟之後再刷上烤肉醬,也是個很適合的方式,避免醬料烤焦,影響健康與風味。

 

七、搭配芭樂、蘋果、奇異果等高維他命C的水果,可以平衡吃燒烤食物所造成的負擔。

 

八、吃烤肉難免會口渴,搭配飲料似乎很棒,但年長者最好少喝含糖飲料或是啤酒。開水、礦泉水以及無糖的麥茶、自己打的鮮果汁(不加糖),都是較好的選擇。

 

九、烤肉時,食材切忌與火直接接觸,中間墊個錫箔紙,減少致癌物質的產生,如果爐火冒煙時,就應該把食材先移開,等煙沒了之後再繼續烤。萬一不小心烤焦,就不應食用,別為了可惜勉強下肚。

 

中秋除了烤肉,月餅也是必備的應景食品,但月餅雖然好吃,許多種類甜度高,或含油脂較多,卻會對長輩造成負擔。這三類患者尤應避免特定的月餅:

 

高脂血症:避開酥皮類月餅,如蛋黃酥、蘇式月餅。

 

膽固醇過高:避開餡含蛋黃、肥肉的月餅。

 

痛風:含蛋黃、肥肉、堅果的月餅。

 

在健康的風氣下,越來越多強調健康食材,或是低糖、低油的月餅,還有用蒸的月餅等等,都是可以減少長輩身體負擔的另類選擇。

 

最後,別以為柚子是健康水果,多吃點無妨。柚子雖然富含維他命C及纖維,但本身熱量也不低,2~3片柚子就有60大卡的熱量,而且吃太多可能會有消化不良、腹脹排氣的狀況,所以還是吃一點應景就好。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