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黃昏來臨時 為何失智長輩常走失?

杜爺爺在老伴過世後,家人擔心他一個人會孤單,三個子女就安排輪流把他接到家裡照料。沒料到,杜爺爺每到傍晚時,總是吵著「要回家」,即便一再勸他好好待在家裡面,他還是想往外跑。有一天趁著其他人不注意時,就自己一個人出門了,家人事後發現杜爺爺並沒有回到老家,眾人急得到處找,半天後才由警察送他回來。

 

其實,杜爺爺的狀況是失智症者中,很典型的「黃昏症候群」。失智症患者由於認知能力逐漸退化,會因外在環境的變化,例如黃昏時天色逐漸變暗,而引起不安、焦躁等狀況,也可能由於認知退化過程中,原有的生理時鐘被打亂,到了黃昏就以為該睡了,或是該做什麼事,而產生情緒上的困擾。

 

一般來說,中度以上的失智長輩,較容易出現「黃昏症候群」,除了坐立不安、焦躁易怒、來回走動,甚至會意識混亂、妄想等,有的還會有特定的「重複性行為」。像有案例每天會去關窗戶,並用報紙把窗上玻璃貼起來,還用曬衣夾把窗簾夾起來,讓照顧的家人困擾不已。

 

長輩出現黃昏症候群,除了增加照顧上的負擔,也會大幅提高走失的機率,讓他陷入危險中,在因應上,不妨參考以下幾個建議:

一、傍晚後,要增加室內的照明,並減少陰影出現的狀況。

二、白天雖然可以小睡休息,但時間不宜過長,以免影響夜間睡眠品質,

三、減少噪音及其他安擾的狀況。

四、出現症狀時不宜直接阻止或責怪,可以用對方喜歡的東西或食物,吸引他的注意。

五、生活規律也有助減少狀況的發生。

六、安排一些小活動,家人跟著一起做,大多能有效緩和情緒。

七、減少刺激性的食物、飲料,例如咖啡、茶等等。

八、應多關心長輩的身體狀況,疾病或不適也可能影響這類的情緒問題, 

九、在允許的情況下,增加大門開啟的難度,避免長輩不期外出,或是配帶電子手環,以防意外發生。

十、家中多布置長輩喜歡的東西,例如家具裝潢的顏色選擇,溫馨或特別喜歡的照片,以及播放老歌或以前常聽的音樂等等。

 

除了上述這些方法,良好的陪伴是照顧失智長輩的最重要的一環,當家人因工作或其他因素,無法長時間陪伴時,不妨考慮定時請合格的照顧服務員,來家中陪伴長輩,或是以「藝術輔療」的方式,來改善失智長輩的情緒困擾。若懷疑長輩有失智傾向,仍應儘早就醫尋求協助,以緩和或控制狀況的發生。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