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誰是高風險的家庭照顧者?

小琳的母親在兩年前開始出現失智徵兆,經過醫師診斷後,確定為中度失智症,由於父親走得早,雖然家中還有一個哥哥,但因住在外地,而且已有自己的家庭,單身的小琳便成唯一方便照顧母親的人。照顧兩年下來,隨著母親病況惡化,小琳身心負擔越來越沉重,即便申請了政府的協助,但失去了工作,跟朋友的往來也越來越少,每次哥哥來探望母親時,總是不斷抱怨自己快撐不下去了。

 

台灣隨著高齡社會的到來,像小琳這類處境的家庭照顧者,已越來越常見了,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的資料顯示,若有以下13項指標其中任何一項,就符合高風險的家庭照顧者。

 

高風險家庭照顧者指標:

1.照顧者有自殺意念

2.照顧者有急性醫療需求

3.照顧者本身是病人

4.照顧者為精神疾病患者或疑似有精神功能障礙

5.被照顧者為精神疾病患者

6.需照顧 2 人以上

7.年紀大的照顧者

8.有家暴情事

9.沒有照顧替手

10.照顧失智症者

11.申請政府資源但不符資格

12.外籍看護工空窗期

13.男性照顧者

 

以小琳為例,照顧母親的只有她一個人,而母親是失智症者,已符合兩項指標,可列為高風險的家庭照顧者。另外,家庭暴力情事包含照顧者是「施暴者」或是「受暴者」,且不管是肢體暴力或語言暴力,都會導致照顧上的問題。

 

高齡社會越來越常見的「老老照顧」,指的就是照顧者本身也是65歲以上的高齡者,照顧8、90歲以上的父母,他們在體力、精神上的負荷,往往也成為亟需協助的對象。更有同時要照顧年邁父母,或是兼照顧身心障礙的手足者,其照顧壓力雙倍以上,尋求外部協助刻不容緩。

 

不管自身或家人是高風險的家庭照顧者,切記尋求各種資源協助,例如可打長照專線1966,或是家總「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尋求諮詢協助,另外,各地的有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也可獲得以下這些協助:

1.照顧技巧訓練:提供照顧技巧訓練之團體學習課程。

2.居家照顧技巧指導:提供到宅照顧技巧指導。

3.個案管理服務:提供個案管理服務,定期追蹤照顧狀況,評估其壓力與需求以提供服務。

4.心理協談服務:經評估通過後,安排個別協談服務。

5.紓壓活動:透過音樂、繪畫、經絡按摩…等舒壓方式,提供放鬆壓力。

6.支持團體:以團體方式進行,提供心理及情緒支持,如藝術治療團體、悲傷治療團體等。

7.喘息服務(臨時替代服務):提供參加活動而有替代照顧人力需求之免費喘息服務。

8.電話關懷:提供主動性、持續性的電話關懷,並主動提供相關活動資訊。

 

此外,像台灣一家居家照顧第三方預約平台—優照護,可以快速方便地找尋專業照顧人力,不管是需要臨時或短期照顧替手,或是外籍看護工的空窗期,都能有效解決問題。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