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長輩流感輕忽不得 預防照顧這樣做

冬天是流行性感冒(流感)好發的季節,尤其是家中若有長者,應做好預防工作,避免危及老人家的健康。


流感主要分為:A、B、C三型,一般季節性發生的是A與B。流感大都透過飛沫傳染(打噴嚏、咳嗽、說話),及接觸傳染(手接觸病毒污染的物體或環境表面,再接觸眼、口、鼻)。


流感症狀主要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症狀;另外,約有10%感染者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伴隨呼吸道症狀而來。大部份健康成年人而言,通常可在 3~7天內康復,而有些人咳嗽及全身不適之症狀可持續超過 2 週。


65歲以上的老人是流感高危險群之一,感染後容易導致併發症(如:肺炎、支氣管炎、腦炎、中耳炎、心肌炎等),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


流感預防的要點:

一、施打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一種安全的不活化疫苗,可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的部位,並不會有效力或安全性上的問題。不過也有少數人接種後,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發燒、倦怠的輕微反應,但一般均於接種後一、二天內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則極少發生。

二、均衡飲食

三、多補充水分、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

四、充足睡眠

五、適度運動,讓免疫功能維持正常運作

六、避免到人潮擁擠場所,減少被傳染機會

七、勤洗手避免沾染病毒


感染後如何照護?

一、沒有併發症的流感患者照顧方式,與一般感冒並無不同,主要原則仍在:合宜的退燒處理、提供舒適涼爽環境、保持心情愉快、提高水分攝取等。

二、病人宜居家隔離或減少外出,儘量避免接觸人群,若必須外出,應戴口罩。此外,盡可能讓病人單獨睡一個房間,並跟其他家人分開使用不同的浴廁。

三、照顧者應該避免與病人面對面的接觸,並經常洗手,特別是在碰觸了病人使用過的物體(如紙巾、換洗衣物等)或與病人密切接觸之前、後一定要洗手。另外,應避免讓孕婦照顧病人。

四、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罩住口鼻,將紙巾丟棄後要洗手。如果沒有紙巾,用衣袖上部遮掩口鼻。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