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失智症月 優照護籲合力照顧家人

每年的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國際失智症協在9月21日都會舉辦宣導活動,提昇民眾對失智症之認識,克服社會對失智症的忽視及標籤化,使失智患者及家屬獲得良好的治療與照顧。優照護也呼籲,照顧失智症家人是一段漫長的路,唯有透過各項資源的協助,才能平穩地走下去。

 

依衛福部的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老人中,患有失智症的約佔8%,即每13人就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更是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失智症的治療照顧,牽涉生理與心理各層面,而且持續時間比較長,不但是家庭的龐大負擔,甚至也造成一些社會問題。

 

優照護是台灣第一家居家照護預約平台,這幾年也觀察到,家中有失智症長者時,對居家照顧的需求非常迫切,其面臨的問題,大致有以下三方面:

 

一、對失智症認知不足:失智症並不是只有失去記憶,也非自然老化的現象,許多症狀會陸續出現,若了解不足,就無法以合適的照顧方式,去應對各種症狀帶來的困擾。而且至目前為止,失智症仍無法治癒,治療的目的在減緩惡化的速度,唯有建立正確的心態,才能給予適當的照顧。

 

二、長期承受照顧壓力:照顧失智症家人時,心理壓力是最大的負擔,而且從輕度到中重度的惡化過程,可能長達十年,許多人無法承受這樣的長期壓力,有的罹患憂鬱症,甚至引起輕生念頭。

 

三、無法有效利用資源:許多人對照顧失智症者感到疲累沮喪,卻不知「避免獨立照顧」,才是長期對抗失智症的最好方式。目前除了政府機構,民間企業與團體也提供許多協助資源,積極找尋並有效利用,將可大大減輕照顧負擔。

 

優照護針對這三方面的困境,即可提供良好的解決方案。平台上的許多專業照護人力,不但受過失智症的照顧訓練,也擁有豐富的實際經驗,面對各種狀況都能妥善因應,甚至可指導家人去面對後續的問題。

 

此外,若照顧失智家人需要喘息,或是臨時有事想找人替代照顧,優照護平台也能迅速方便地找到專業人力,讓自己安心休息或去辦事。平台上,除了照顧服務員,還有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藝術輔療師等各種專業資源,都可給予失智症家人更專業的協助,也讓照顧這條路,不必再孤單地獨自承受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