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陪伴失智家人 先做完這10道習題

習題一、失智症會好嗎?

答:多數失智症是無法治癒的,例如最常見的阿茲海默氏症,藥物及非藥物性的治療方式,主要目的在改善或延緩症狀的惡化。在這前提下,良好陪伴的目的,是緩解症狀頻率及程度,並提升其生活品質。

 

習題二、老人家好像有失智,但不肯去看醫生怎麼辦?

答:失智症者多數都沒有病識感(沒察覺自己罹患的病症),要帶長輩去就醫,最好先從他的個性或喜好著手,例如先跟醫師溝通好,以免費健康檢查為由去醫院,或者提供一些禮物等誘因。如果有長輩熟悉的醫師,也可以透過他讓長輩來就醫。

 

習題三、同樣的問題他一直問,該怎麼回他呢?

答:失智症者因認知功能退化,短期記憶喪失,會不記得剛剛講過的話,所以才會重複一直問。遇到這類狀況,最好別回答他「你剛剛不是問過了?」除了耐心跟他對話,可以找一些能幫他記憶的東西,例如照片,或是用他熟悉、喜歡的事物,把話題帶開。有的問題可能是來自於特定的原因,也必須嘗試找到這些誘發的因子。

 

習題四、明明沒有,老人家為什麼會無緣無故說別人偷他東西?

答:妄想、錯覺都是失智可能出現的症狀之一,認為自己被偷、被害就是常見的妄想。此時,切勿去反駁他,在找到東西之前,盡量安撫他的情緒,等緩和一點後,再轉移到其他話題上。

 

習題五、他有時候會亂跑出去,怎麼防止走失?

答:「遊走」也是部分失智患者會出現的行為,他可能會坐立不安、原地踏步、繞圈子,外出隨興走。照顧會遊走的長輩,除了盡量別讓他離開視線範圍,平常養成他規律運動的習慣,出現遊走時,以其他事物轉移注意力,並依情境鼓勵他,建立他的自信心。如果遊走無法改善,可能得藉助電子手環等器材防止走失,甚至改變門鎖,讓他無法自行外出。

 

習題六、為什麼失智長輩有時會罵人,甚至打人?

答:隨著腦部神經退化,失智長輩對負面感受的忍耐力,及情緒控制力都會變低。除了前面提過的妄想、錯覺,包括:身體的不適,周遭環境的變化,他人言行的刺激等,都可能引發患者言語與行為的暴力。

 

這時,一定要先避免長輩傷害到他自己,並安撫、轉移他的注意力;其次,要透過長期觀察,找出容易引起暴力行為的狀況,並提早避免;最後,照顧者一定要認清這些狀況,並非長輩故意引起的,也不是自己做錯什麼事,防止負面情緒不斷在雙方身上累積,最後拖垮彼此的生活。

 

習題七、請長輩就寢,但他就是不肯去睡。

答:失智後,因生理時鐘受損,睡眠周期也會變得不規律,此外,有些失智症藥品有嗜睡的副作用,導致長者白天服了藥後昏昏欲睡,晚上反而無法入眠;或者經常足不出戶、曬不到太陽,進而影響睡眠的規律。

 

日夜顛倒情形嚴重者,可採漸進式方法,每一天將動作提早10至20分鐘,逐漸調整直到長者回到正常的作息。照顧者也可幫助長者建立「睡前儀式」,例如:刷牙、聽一首歌,讓長輩知道睡覺時間到了。另外,白天多讓長輩活動,消耗體力,並且出去曬曬太陽,都是改善的方法。

 

習題八、他老是不想洗澡,該怎麼勸導?

答:失智長輩不願意洗澡的原因很多,有的因為記憶關係,堅持自己已經洗過了,有的是因為過去對「水」有不愉快經驗,有的則是看到浴室裡的鏡子,不認得自己了,找到其中原因就比較容易解決。

 

以長輩喜歡的事物來誘導他洗澡,也是常見的方法,例如放老歌、香氣味道、聊他最得意的往事等等。另外,分次洗、部分洗也是減少阻力的方法,總之,別在他抗拒時勉強進行。

 

習題九、他在家裡亂堆東西,是怎麼一回事?

答:「囤積」也是失智者可能出現的症狀之一,除了不斷收集同類物品,有的人甚至會把外面的「垃圾」帶回來堆放,讓家人困擾不已。這類行為多半與過去生活經驗及記憶有關,最好別馬上阻止或斥責他,其實,家人的關懷才是最好的解方,盡可能陪伴他並引導一起做其他活動,把注意力轉移後,再找機會移除這些物品,以免不斷喚起他們有關的記憶。

 

習題十、人家說失智會有「黃昏症候群」,那是什麼?

答:失智長輩有時會有焦躁不安、吵鬧大叫的狀況,而且特別常在傍晚時出現,這就是所謂的黃昏症候群,這可能跟人腦的日夜節律有關,包括上面提過遊走、不睡覺等狀況都有關係。

 

一般建議在白天多接受日照、多活動來改善,或是在下午安排他做一些重複性的事情,如折衣服。黃昏時,將窗簾關上,並將室內燈光打開也會有幫助。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