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你找的是阿嫂 還是照顧服務員?

    今年,銀髮族的照顧成為熱門話題,不僅是因為臺灣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政府大力推動相關政策,而且家中有長輩需要照顧,早已是許多人的「日常」。在這同時,「照顧」這件事也慢慢從「醫院」、「機構」向「社區」和「家」移動,讓長者能夠在熟悉的環境中,享受安心方便的生活。當照護回到「家」中後,居家照顧服務員自然便成為舉足輕重的角色。

    例如,優照護平台上的的照顧服務員到民眾家中服務,不僅能協助長者生活起居,同時還能與他們互動、減少孤獨感,更重要的是,這些照顧服務員都經過至少50小時的專業課程訓練,以及40小時的實習訓練。而課程內容除了照護技巧外,也包含居家服務相關法規、基本人體結構和疾病認識、與長者和家屬的溝通技巧、營養學等專業知識。事實上,臺灣設有「照顧服務員技術士」檢定考試和證照制度,這些照顧服務員取得證照後,跟各類專業人員一樣,都是「有牌的」。

    許多人認為,照顧服務員來家裡,只是協助長者吃飯、洗澡等生活起居,不需要什麼專業技巧,或是將他們跟家事服務員搞混,要求從事打掃等一般家務。其實,照顧長者並非一件易事,但經過專業課程和培訓的照顧服務員們,可以善用所學,利用正確且較省力的方式提供長者適當的照顧,並且讓他們維持,甚至提升身心狀態,大大減輕家屬的負擔。

  多數居家照顧服務員懷著愛心和耐心投入服務,即便工作繁重辛苦,但長者狀況的進步或是家屬的肯定,都是支持他們持續下去的力量,尤其,他們更希望被當作專業人員來尊重,所以常會主動進修,像是參加「失智照護」、「安寧照護」等各種課程,來提升自我服務的品質。

    目前,臺灣居家照顧服務面臨了人力不足及斷層問題,「優照護」平台不僅以媒合方式解決照護需求,也致力提升照護人員的專業形象,讓雙方形成良性的互動。例如,平台上的評價制度,讓服務優良的照顧服務員,獲得正向的回饋,也增加了工作的成就感,並促進他們的合理酬勞。當我們把最親近的長輩,託付給這些照顧服務員,當然要找令人安心的「專業人員」,不是嗎?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