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選擇適當輔具 幫長者找回自主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某些地方的功能也會漸漸退化,使得日常生活受到影響。此時,如果有「輔助器具」的幫忙,就能改善平時動作、行動上的不便,讓長者或身心障礙人士也能正常地生活。

「輔助器具」簡稱「輔具」,舉凡能夠協助人們改善或替代身體功能,維持日常生活、促進活動參與的器具、產品,都可以列入輔具的行列。例如協助行動的拐杖、讓我們看清東西的眼鏡,或者幫助行動不便之長者上下樓的爬梯機等,皆屬於輔具的一部分。

然而,有些長者對於輔具存在著迷思,認為利用輔具是「生病了」或是「身體不行了」的象徵,因而對輔助工具產生抗拒,甚至不願使用。事實上,善用輔具能幫助使用者增加日常生活的安全性、提升動作的效率,讓長者能在不需要他人協助的情況下,完成各項動作和事務,反而能帶給長者「重新掌控自我、獨立自主」的成就感。

目前,我國根據輔具的主要功能,將輔助器具分成11大類,包含「個人醫療輔具」、「技能訓練輔具」、「矯具與義具」、「個人照顧與保護輔具」、「個人行動輔具」、「居家生活輔具」、「住家及其他場所之家具與改裝組件」、「溝通與資訊輔具」、「物品與裝置處理輔具」、「工具、機器與環境改善輔具」與「休閒輔具」等,以下即針對其中較常見的幾類進行簡介。

1.移動式輔具:
移動式輔具用於穩定使用者的步伐,增進長者的行動能力,包含單手就能操作的枴杖、方便長者外出活動的電動車和輪椅,以及上述器具所需的止滑墊、移位滑墊都屬於此類輔具產品。

2.溝通與資訊輔具:
溝通與資訊輔助可以幫助使用者接收外界的聲音和訊息,完善長者聽、說、讀、寫的功能,同時也擔當警示的責任。常見的放大鏡、助聽器、無線呼叫鈴等,都是幫助長者接收訊息、對外溝通的溝通與資訊輔具之一。

3.居家生活輔具:
只要能夠增強使用者居家生活能力的器具都列入居家生活輔具的行列,因此這類用品種類廣泛,在我們的生活中時常能見其蹤影。舉例來說,方便長者用餐的防滑餐墊、助握器,或是協助長者穿脫衣物的穿襪輔助器、穿衣桿都算在內,家中廚房中會見到的分蛋器、蔬菜切蛋器等也都是居家生活輔具的一部分。

4.住家及其他場所之家具與改裝組件:
這一類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居家無障礙設施」,舉凡浴室內裝設的各式扶手、防滑工具,或是協助行動不便之長者上下樓的爬梯機、收納式斜坡板等,都是能讓居家環境更安全的輔具。

上面陳列的,只是眾多輔具中的一小部分,事實上,輔助工具的種類繁多,功用也有百百種,因此,在替長者或身心障礙人士挑選輔具時,應把握「安全、適用、美觀、省力、輕量化、合理價格」六大原則,且應根據使用者的個人身體狀況、不同的居家生活環境,選擇符合需求的合適輔具。善用輔助器具能提升長者及身心障礙人士的生活品質,然而,若不慎用錯輔具,不僅沒能改善生活,反而會對身體造成二度傷害,所以,在購買之前,建議先找專業醫護人員或物理治療師進行評估,方能替長者選擇最合適的輔助器具。

參考資料
1.優照護輔具講座PPT
2.衛福部 輔具資源入口網 https://repat.sfaa.gov.tw/cns/inside_02.asp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