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認識「出院準備」

長照中的「出院準備服務」是民眾因病失能後,能否及時獲得長照服務的關鍵,基於長期照護「社區為重、病人為尊」的服務理念,衛生福利部規劃「出院準備服務」,結合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師、營養師、呼吸治療師、復健師等專業醫療人員,期望能透過社區資源的協調與聯繫,幫助患者及家屬在住院時就一步步完成出院的準備項目。

 

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創新模式:

  1. 於住院病人出院至少3天前完成評估。
  2. 由各縣市照管中心照管專員或申請單位之專職醫事或社會工作人員獨立或合作完成個案評估。
  3. 使用衛生福利部所訂定之照顧管理評估。
  4. 與照管中心合作,個案填寫同意書後,將長照評估結果登錄資訊系統,照管中心並應於個案出院後1個月內完成個案複評。

 

長照出院準備流程圖:

資料來源:衛服部 長照出備說明簡報

 

為何需要出院準備?

現況中,家屬出院後才開始向長照中心提出申請,長照專員依照規定,在病人出院後才到家評估,約兩周到一個月後,才能等到長照服務,因此往往家屬等不及,已請外籍看護,或是辭職照顧、買錯輔具,或家屬照顧技巧不佳、病人反覆入院,未能適時復健,導致失能情況愈來愈嚴重。

而新的制度則能夠使患者及家屬提前在出院前規劃照顧目標,讓病人在出院當天或至少一周後即能得到長照服務,使醫院、家屬、政府三方共同協助患者的照顧、醫療需求獲得滿足。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