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調整4心態 安排父母生活不再難解

中年人除了忙碌事業、操煩兒女,還得面對一個問題:父母退休了、老了,要怎麼安排他們的晚年生活?假如是獨生子/女,多半靠自己照料父母,若有手足分擔照顧責任,又會碰到一個問題:父母到底該跟誰住?處理不善就變成一場家庭革命,妥協的一方則抱怨連連。該如何調整心態,才不至於將父母禁錮在不幸的囹圄中,並讓自己遠離不孝的罵名?

 

1、太早規劃晚年及後事=詛咒父母?

在傳統觀感中,「死亡」往往是個敏感話題:年輕人不談,因為距離死亡很遠;老年人避談,因為「不吉利」。但死神往往不按牌理出牌,一旦不幸來臨,就會讓人手足無措,因此與父母事先討論晚年的生活,及遭遇重大變故時該怎麼做?是一件必要的事,由父母自行規劃想要的生活,以及身後事的安排,作子女的盡力提供足夠的協助、資源,就是最好的孝順方式。

 

2、照顧父母也是為自己做準備

若能把心態由「照顧父母」,轉換成「為自己準備」,或許能夠緩解一些憂鬱與怨懟。因為當我們覺得是在替自己準備,我們的思考角度會從「無盡付出」變成「嘗試理解」,對父母的照顧會從不斷調整中獲得啟發。

在照顧的過程中,由於接觸到許多疾病知識、醫療資源、照護技巧、協助機構、財務規畫等知識,一旦懂得嫻熟運用,當自己走到類似階段時,便能提做好相關準備,並與可能的照顧者討論,尋覓妥適的照顧方式,由自己安排老年生活,降低子女的壓力與負擔。

 

3、辭掉工作專心照顧生病父母?

一般家中如果老長輩倒下,家族中的女性大多會選擇離職,媳婦/女兒被迫辭職照顧公婆/父母的現象屢見不鮮,其實現在有許多照護的方式與資源,只是一般人怕被指指點點,如果能夠找對專業人員未必要辭職,畢竟照顧也是一筆開銷,如果辭職了,家裡不就少了一份收入嗎?重點是打破迷思,與其讓照顧新手的我們來照顧父母,不如讓專業的照顧人員來接手。

 

4、長輩由機構照顧就是不孝?

阿傑的爸爸失智,功能退化得很嚴重,無法自行大小便,夜裡又總是吵鬧不休,家裡其他兄弟姐妹都住在外縣市,夫妻倆只好一肩擔起照顧的責任,細心照料著父親,當然費用是手足們一起分攤,哥哥姊姊掛念不下,一有空就回來看看老爸爸,日子還算勉強過得去,沒想到父親幾年後中風,夫妻倆終究撐不住了!和其他家人商量後,無奈地將父親送進養護機構。雖然附近鄰居頗有微詞,但是24小時的照顧實在無法負荷,反倒是機構中有專人照顧,長輩獲得更好的照顧品質,家人們也能時常去探望,比較起來,哪樣對父母更好?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