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短短三小時 愁煞一家人

台灣號稱「洗腎之島」,比例冠全球,除了醫院現在「洗腎中心」也日漸普遍,雖然有了健保後,洗腎的經濟負擔大幅減少,但一人洗腎對家庭的影響仍然不小,除了飲食需要特別安排,有的還需要有人接送,一般來說每周需洗腎三次,對無空閒人力的家庭就很苦惱了。

 

蓓珊的公公前兩年因為肺臟移植,身體狀況逐漸下滑,還好婆婆健康無虞,尚能照顧公公。誰知道公公半年前又因腎臟出問題,經就醫後確認需要定期洗腎,這下問題就來了。公公目前行動不便,去洗腎時得坐輪椅搭復康計程車,婆婆陪著去倒還好,但回來時,因洗腎後往往會有無力現象,從醫院洗腎中心到大門口,又是一段路,婆婆很擔心萬一有狀況自己應付不來,只好跟兒子媳婦商量,看是否能找人陪公公去洗腎。

 

蓓珊跟丈夫因為工作關係定居國外,無法常常探視在台灣的公婆,但藉由網路,倒也還能「晨昏定省」。這次為了公公洗腎的問題,就舊傷透腦筋。目前公公在家由婆婆照料,倒是問題不大,所以沒必要為了洗腎找個全職的看護,但陪伴及接送洗腎只需要幾個小時,這種零星時段要找臨時看護非常不容易。

 

蓓珊在國外的友人跟她說,目前由於網路發達,早已出現短期或臨時的居家照護平台,就跟外送服務一樣,不少照護人員自行安排時段接案服務,只要透過平台模式來媒合,就能根據個別的需求找到人力。

 

以蓓珊公公的狀況來說,只需要在洗腎結束前半小時左右,請臨時的照服員去接應,並陪同上復康計程車,頂多三小時就夠了。而平台又是以時計費,非常符合這樣的需求。蓓珊在網路上搜尋,果然查到「優照護」可以透過手機下載App,並在上面搜尋配對,跟屬意的照護人員溝通妥當後,就可以預約了,而且最快隔天就能服務。

 

在國外的蓓珊立馬拿起手機下載「優照護」操作,並設定時間、地區等條件,果然就搜尋到好幾位符合條件的人選,她選定一位相貌和善的王小姐,跟她說明公公的狀況,以及洗腎的醫院後,對方很快就同意服務了。

 

蓓珊跟公婆說明後,他們也願意試試這樣的協助模式,在第二天,王小姐就按時到醫院了。透過App的打卡機制,王小姐到達時間會顯示在App上,王小姐在公公洗完腎之後,也會迅速在App上回報公公當天的洗腎量及速度,還有血紅素、血壓、體溫等等訊息。

 

由於公公愛吃醫院美食街的牛腩套餐,王小姐還會陪著他去買來當晚餐吃,她還特別在App上說,公公似乎洗完腎後食慾比較好。其實就這麼短短的兩三個小時,蓓珊可以完全掌握公公的狀況,也就更放心公公去洗腎了。

 

平台預約的配對,有不同的人可以選擇,而同一個照顧服務員也未必每次都能按會員的需求時間接案,所以由不同的人來服務是很常見的。蓓珊從開始預約到現在,已經請過四五位照服員來幫忙了,預約前都會看他們的服務評價,目前為止的服務人員都相當令人放心,讓她對平台也越來越有信心了。她對丈夫說:「這令人傷腦筋的三小時,沒想到台灣竟然有這麼理想的解決方式,這樣我們就不用操心爸媽的狀況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