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失智症的對話方式

身邊85歲以上的長者,過半數患有失智症。它是並不罕見的疾病,更不是用「年紀大了記憶力自然衰退」就能一語帶過的常見現象。失智患者所產生的問題行為,是因腦內短期急劇變化的情感狀態。

 

若是能以友善、包容正向的方式,搭配肯定建立彼此的信賴關係,持續地進行對話互動給予失智患者腦部刺激,將會有助於改善認知功能,讓日常照護變輕鬆,生活更加自在。

 

生活上互動活用【情緒波動+肯定話語】的說話方式

作者建議照顧者與失智症患者說話時,盡量製造面對面、眼對眼的場合,給患者正面、愉悅的感受,以養成患者主動對話的習慣。

【O正確的打招呼引導方式】 

「早安,天氣很好哦!」 「午安,您的氣色很不錯耶!」 「晚安,我們要吃晚餐囉!」

【X錯誤的打招呼引導方式】

「身體還好嗎?」「嗨!」「最近如何?」

  ⮕此種說法可惜無法幫助患者清楚辨識時間的流動。

 

本書特色

全書帶給照顧者的,是一個實用的對話知識。來自日本精神科醫師與失智症患者以及其家屬30年的交流經驗中,依據四大類型的失智症狀特徵介紹【原因】、【易受影響的部位】、【病程階段變化速度】、【症狀】了解患者的心境感受以及動機,漸漸摸索與失智症相處的平衡。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