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養出長輩好口福 吞嚥困難4大照護重點

「這道菜我咬不贏,吞不下去…」、「我只要喝水就一直嗆到、咳嗽…」,照護夥伴是否在照顧高齡者時經常聽到類似的抱怨?這是因為長輩一旦上了年紀,頻繁出現的牙口問題導致胃口不佳,老化造成的吞嚥功能下降,讓進食所需花費的時間拉長,吃東西這件事情變得困難又辛苦,儘管再好吃的食物都一樣難以下嚥,時間久了還會因此抗拒用餐!

 

究竟照顧者要怎麼知道長輩是否有吞嚥困難的情形,在照護上又有甚麼小細節需要注意呢?

 

簡單檢測長輩們是否有吞嚥障礙

1、嘴巴總是張不開或閉不緊

2、舌頭感覺遲鈍、無法將食物咬爛

3、難以吞嚥固體食物或濃湯

4、進食過程,食物總是堆積在口腔或掉出嘴巴

5、吃東西或喝水時經常嗆到、噎到

6、吃東西時感覺口腔疼痛或喉嚨卡卡

7、進食後會喉嚨癢癢,一直想咳嗽且咳出食物

8、進食後無法自覺口中有食物殘留

9、進食後聲音發生改變(有痰音或咕嚕聲)

10、體重減輕或營養不良、經常發生吸入性肺炎

 

長輩吞嚥困難的四大照護重點

【一、調整食物型態】

挑選軟質、較為濕潤的食材,將食物撕成細碎狀或磨成泥狀,方便長輩輕鬆咀嚼或用舌頭弄碎,避免太多稀流質,濃稠度低的液狀食物除了不好吞嚥,還容易引發嗆咳。也要留意長輩是否有水份攝取過少而出現脫水的問題,可以多補充牛奶、果汁或搭配黏稠度較高的食品(麵茶、杏仁粉、糙米粉、五榖粉、麥粉…)來補充水分。

 

【二、改善進食姿勢】

為了讓長輩更好吞嚥,用餐姿勢也是重點之一,進食期間可採用坐姿或半臥式餵食,透過姿勢代償來減少液體誤吸的機率。用餐後也需要維持坐姿至少半小時,不只幫助消化吸收,也可以預防食物逆流或打嗝嗆傷,一旦發生嗆咳請立即暫停進食,嚴重時需盡快送醫處理。

 

【三、營造用餐環境】

有吞嚥困難的長輩在吃東西時更需要集中精神,請減少周圍環境刺激並給予充分的時間進行咀嚼,減緩長輩對於進食的壓力,更專注於吃進去的每一口,照顧夥伴餵食時應平坐在長輩身旁,方便觀察吞嚥速度與反應,確定長輩將食物完全吞畢後再餵食下一口,每一口都需小量小量餵食。

 

【四、練習口腔運動】

平時養成口腔運動的習慣,也可以幫助長輩鍛鍊吞嚥肌群的控制能力與靈活度。

1、嘴唇運動

  • 發出「ㄚ、ㄧ、ㄨ」的音,每個音連續發3次、持續5遍
  • 嘴巴緊閉後交替鼓張左右兩頰,各做3次,每次持續5秒

 

2、舌頭運動

  • 盡量伸長舌頭,持續5秒,接著左右移動各5次
  • 用力張大嘴巴,用舌頭沿著嘴角四周畫圈,反覆5次

 

3、咽喉運動

  • 抬頭發出「ㄚ」,並盡量拉長,每次維持3秒、反覆3次
  • 用假音說「ㄧ」,音調慢慢提高,每次維持3秒、反覆5次

 

4、頭頸運動

  • 頭部緩慢向前彎曲,感覺後頸肌肉伸展,堅持5秒再回正,休息5秒鐘,再重複頭部前彎動作5次
  • 頭部緩慢左轉,感覺右頸肌肉拉伸,持續5秒鐘後再轉向右側,重複相同動作並維持5秒,兩邊交替各做3次

 

 

照顧吞嚥困難的長輩,除了從吃的方面進行調整,透過持續不斷的口腔運動也會是很好的改善方式,讓上了年紀的長者們依舊能享受好口福,重新找回吃東西的樂趣。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