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高齡照護金融大調查:台灣人照顧長輩的現況與挑戰!

       根據國內首家第三方照服員媒合平台《優照護》與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共同主辦的一份《高齡照護金融大調查》顯示,台灣社會中照顧長輩的責任已經不再只由長子或所有兒子們輪流承擔,現在有高達44%的家庭改由所有子女一起共同分攤照顧長者的責任,占最高比例。而依孩子的能力負擔,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占有32%,位居第二;甚至有12%的填答者認為應該自己養自己,形成「自力更生型」的照養方式。這些數據結果顯示台灣原生家庭負擔長者照護的概念已經悄悄在改變。

 

  

       本次調查中也發現,儘管大多數的家庭由所有兒女一起分擔照護長者的責任,但是接近6成8的填答者對於照顧長者頗有壓力,其中更有超過4成的填答者覺得壓力很大,甚至14%填答者認為已經超過負荷。這顯示照顧長輩對於現代家庭依然是個嚴峻的挑戰。對於注重孝道倫常的華人家庭,這種壓力有形與無形中都產生了一定程度的負向影響,甚至會造成不可挽救的傷痕。

 

  

       照護長者的壓力其實來自四面八方,包括金錢壓力、陪伴時間不足、照顧生活起居、情緒壓力或是工作照顧兩頭燒。在這些受訪家庭中,最常發生的是情緒壓力(65.1%)以及工作照顧兩頭燒(63.1%)。若無法有效解決這些問題,容易造成家庭悲劇(情緒問題)和三明治世代常見的問題(工作照顧兩頭燒)。

 

  

     這份調查也顯示出台灣家庭對於金融資產傳承工具的了解普遍不足,且集中在保險(77.8%)和生前遺囑(70.0%)。而安養信託這個相對新的工具只有不到5成的家庭了解。不過,有高達6成的受訪者已經開始對安養信託的講座有興趣,同時有4成以上的受訪者對於如何將不動產移轉給下一代的問題感到興趣。

 


 
 
  本次調查是由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與國內首家第三方照服員媒合平台《優照護》合辦,針對《優照護》將近十萬名客戶會員抽樣進行EDM問卷調查,回收將近五百份,得到相關結果。


  這次調查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主辦單位銘傳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楊重任表示,台灣面臨著高齡化社會帶來的挑戰,家戶如何累積跨世代照護之財源,善用金融創新與照護平台,讓家庭成員有效且完滿的的完成照顧長輩的責任,是一個普世必須嚴肅面對的重要課題。主辦單位優照護最後也呼籲政府、企業(包括金融業、科技製造業等產業)和家戶單位共同努力,提高社會對照顧長者的關注度,藉以提升更好的照護服務品質,同時減輕家庭成員的負擔和壓力。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