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冬季易中風好心驚,有「三保」在手好安心

55歲的王經理任職科技公司,年薪數百萬正值事業顛峰,打算過幾年後就退休,和妻子一起遊山玩水。但長年有高血壓的他,竟於去年冬天在公司裡昏倒了,送醫發現是出血性腦中風,經過開顱手術後挽回寶貴性命,肢體卻呈現半邊癱瘓狀態,除了生活無法自理需要家人協助,復健也成為每天日常的一部份,打亂了原有的退休規劃。


根據醫學研究發現,不論是栓塞型腦中風或是腦出血,兩者的發生率在氣溫較低、以及溫差較大的季節都有顯著的上升。台灣本土的資料顯示,針對腦血管疾病發生率較高的老年族群,從攝氏27度左右開始,氣溫每下降攝氏1度,栓塞型腦中風或腦出血所導致的死亡率都增加約3%。(資料來源: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對抗冬季造成的中風危機,專家提出「三保」建議:

 

一、    保健:
在氣溫較低的季節,心血管危險因子包含血壓、血脂肪、血糖、體重都有增加的傾向。除此之外,日夜以及室內與室外的溫差增加,也可能導致血壓的波動,進而增加腦中風的機會。有三高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按照規律追蹤血壓、血糖狀況,並按時服藥,清淡飲食、戒除菸酒也都是降低風險的最基本觀念。

 

二、    保暖:
預防中風,適當的保暖非常重要,尤其是出門在外更要確實保暖,以避免溫差造成的血壓急劇波動。高風險族群也不建議太早起床,尤其是晨跑族,最好不要在6點前就出門。另外,睡眠品質也對血壓造成影響,中老年人常有睡不好的問題,血壓就會持續升高,建議晚餐別吃太飽、太油膩,飯後放鬆心情,洗澡的水溫也不要太高,都是促進睡眠良好的方式。

 

三、    保險:
萬一不幸中風了,就必須考慮後續醫療及照顧問題。腦中風依輕重程度不同,罹患後的平均餘命落在5至10年居多,不管是恢復期間的復健療養,或是癱瘓臥床後的長期照顧,對家庭來說都會形成很大的影響,此外,中風的後遺症除了不同程度、不同肢體部位的癱瘓,還可能引發血管性失智症,更加深了照顧的困難度。

 

 

腦中風的長期照顧,往往是家庭的巨大負擔,長照險則可將經濟上的風險轉嫁出去。一般設計良好的長照保險,都會包含「一次費用」及往後的「長期費用」這兩大項目。以國泰人壽的長照保險為例,當發生長照狀態啟動保障後,就可先獲得一次性給付,來因應初期的醫療照護開銷,另外,若持續符合長照狀態,每年還可以獲得長期照顧服務或長期照顧保險金(最多給付16年),來因應聘請看護、入住長照機構、每月的營養品及衛材消耗等費用,大大減輕家庭經濟負擔。亦可選擇實物給付,在面對長照問題時,能獲得等值的長照服務,讓家人省下尋找合適照護資源的心力。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