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洗腎的居家照護 關鍵一把抓

腎臟位於腹腔後方,其功能為調節體內水份、酸鹼平衡,以及排除體內代謝廢物。若腎功能衰退,甚至喪失時,會導致水份與鹽分無法正常排出,造成水腫。更嚴重的是代謝廢物留於體內,將會導致尿毒症,出現噁心嘔吐、內分泌失調、貧血、神智不清等症狀。

因此腎功能喪失時,便需採取「洗腎」。洗腎又稱為「血液透析」,也就是將血液抽出體外,經血液透析機的滲透膜清除其中的新陳代謝廢物和雜質後,再將淨化後的血液輸送回體內。若為狀況較好者,可透過「腹膜透析」,自行於家中操作。
(>了解腹膜透析與其注意要點

目前台灣洗腎人數約有9萬人,高居全球之冠,而為什麼台灣洗腎人口這麼多?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國人用藥習慣不當、腎臟移植率低,以及老年人口及慢性疾病人口比例增加,致使併發腎病變的人數也相對增加等等都是原因之一。

洗腎照護
根據淺談洗腎的居家照護篇,我們可簡單將照護事項分為洗腎前、中、後,針對不同階段,有相對應的注意要點。
1.    洗腎前:確認手臂瘻管功能是否正常、手臂不可做其他治療行為與激烈運動、確認體重維持於正常範圍
2.    進行中:留意血壓、注意體溫
3.    結束後:協助加壓止血、留意是否有低血壓
更多洗腎的相關照護,可參閱除了不能吃楊桃 洗腎照護還有這些眉角。

飲食  
洗腎結束後,腎友在飲食上也需多注意。依據居家照顧洗腎者 飲食三要三不要,因腎功能無法及時排除鈉、鉀、磷,洗腎者應避免或酌量攝取含有此類物質的食物。
洗腎時易流失胺基酸與蛋白質,腎友也需要足夠熱量以維持抵抗力,因此需多補充動物性蛋白質、高鈣、高鐵的食物。

其他注意事項
腎友通常尿量會減少,使水分無法順利排出體外,過多液體存於體內時易導致水腫、肺部積水等狀況,因此適量的攝取水分相當重要。居家照顧洗腎者 飲食三要三不要一文建議,無尿者每日約攝取500cc,而有尿者的水量攝取則為前一日尿量加500~800cc。

洗腎相當辛苦,除了身體與飲食上的照護之外,也別忘記心靈層面上的陪伴,細心注意洗腎者狀況,並積極協助與醫護人員溝通。若想了解更多、更仔細的洗腎居家照護,我們可透過吃得對 顧得好 「腎友優復」最周到,使用腎友優復服務,讓專業人士到府提供協助。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