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爸爸中風了 我卻找回兒時最愛的他

從小,我就是爸爸的心肝寶貝,雖然上面還有個哥哥,但好東西總是我先拿、我先吃,因為有爸爸!

功課不好?「沒關係,女孩嫁個好丈夫就行了」爸爸說。

愛美愛花錢?爸爸很驕傲,因為我就是他心目中最漂亮的洋娃娃。

唸書一路跌跌撞撞,我勉強混到大學畢業,念私校、各種補習,不知道花了家裡多少錢,但爸爸從不在我眼前皺過眉頭,只因為我是他唯一的寶貝女兒!

我跟爸爸幾乎無話不說,連談戀愛都從不瞞他,每個交往對象都是早早帶回來給他看。雖然不是每個男友他都中意,但他非常尊重我的選擇,頂多要我注意這個那個,直到,我認識了現在的老公,我跟爸爸之間,再也回不來了。

 

老公是個律師,很多人都說:「律師好阿,社會地位高又會賺錢,多數人都不敢惹到律師呢!」但偏偏爸爸對律師有極深的成見,「能言善道」在他眼中,都成了巧言令色、只憑一張嘴,甚至常常「幫壞人打官司」,因為,他以前被律師坑過。他說:「你嫁個流氓我都不反對,拜託你別找個律師當老公好不好?」

自幼就被寵壞的我,愛上了就愛上了,哪管他是不是律師?老公的「巧言令色」偏偏對我超管用,加上風度翩翩、斯文挺拔,我們交往沒多久就「奉子成婚」了。爸爸勉強參加了我們的婚禮,但他對我的失望早已溢於言表,從此,他失去了寶貝女兒,而我,再也無法向他撒嬌了。

 

父女之間的冷戰,持續了二十多年,直到爸爸倒下去的那天。他中風送醫院急救,我看到了病床上的他,忽然間,我意識到我可能會失去爸爸,那時,我才痛哭失聲,趴在床邊一直喊著他。

 

幸運的是,爸爸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就回來了,不幸的是,他身體右半邊幾乎癱瘓,許多行動都必須靠旁人協助。出院後,深怕失去他的我,自願回娘家照顧爸爸,這段期間,我跟他都意識到這二十多年來,我們失去了什麼,漸漸地,我跟爸爸又恢復成那對無話不談的父女。

 

陪在爸爸身邊的同時,我也漸漸地從醫師、有經驗的朋友,及網路上的資訊,了解了許多中風相關的知識。中風其實在很多案例中,都是可以恢復或改善的,復健就是復原過程中極為重要的一環,而且除了復健專業(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家人的協助與配合也非常關鍵。像爸爸的狀況,除了回診復健,回家後持續的復健,更影響復原速度,他開始從床上練習翻身,到手指手腕的活動、抬手抬腳、站起來,前後小幅移動,即使無法像以往一樣行動自如,但看到他慢慢能自己動,心中仍無限歡喜。

 

過了兩個多月,爸爸狀況也恢復了一些,我畢竟有工作及自己的家庭要顧,而母親年紀大了,只能偶而從旁幫忙,所以我從目前逐漸興起的居家照護預約平台上,找尋可以配合家裡狀況的照服員。很幸運地,媒合成功的人選中,一位對中風復健有不少經驗的林先生,來家裡幫忙照顧爸爸,此外,需要到醫院回診時,他也負責陪同坐輪椅的爸爸,去做例行的檢查及復健。

 

除了林先生是我們常預約的照服員,另外還有兩、三位照服員也會來照顧爸爸,他們不僅經驗豐富,也常會告訴我們家人,許多在復原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他們對待爸爸,就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有耐心,我相信,以前那個最親愛的爸爸,一定會慢慢地回到我身邊的。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