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照顧母親 獨生子說不出口的煩惱

阿翔是方家的獨生子,一出生就是父母寵愛的命根子,可惜父親英年早逝,母親從他五歲開始,一手將他拉拔長大。阿翔也很爭氣,不因沒了爸爸就自暴自棄,從小學開始就保持班上前三名,一路從建中到念到台大,內心最重要的那根支柱,就是:「媽媽好辛苦,我千萬不能讓她丟臉!」

 

方媽媽是個堅強的女性,獨力養育阿翔20年,一直未再嫁,就怕他人無法視阿翔如親生。工作養家之餘,她對阿翔的教育也極為重視,除了每天督促他的功課,還拜託親戚朋友,找來頂大的高材生來當阿翔的家教。她自己更以身作則,很少看電視,也很少跟朋友逛街買東西,因為工作回來還要忙家務,其他的時間和收入,也大都用在阿翔身上。

 

如今,阿翔已經是科技公司的高階經理了,卻始終未婚,不管方媽媽安排了多少相親,他總是以「不合適」為由推掉了。方媽媽想抱孫子,阿翔知道,但他心中更在意的是,一旦自己結婚成家,老婆未必願意跟他母親住一起,而且他自己工作忙,若還要顧及老婆小孩,更沒辦法陪在母親身邊了。自從父親走了,阿翔幾乎就是方媽媽的全世界,一旦跟阿翔分開自己獨居,那她將會多麼失落與孤單?

 

方媽媽自從阿翔升任主管後,也辭去工作開始享受退休的生活。說是享受,其實她心知肚明,自己年輕時太操勞了,身上毛病越來越多,但始終都沒有去好好檢查,深怕證實了什麼,而拖累到阿翔。但世事無常,越是擔心的事,就越容易發生,在65歲的壽誕前,她被證實罹患巴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症幾乎是無法被治癒的疾病,這對方家母子來說,無異是晴天霹靂。阿翔更是自責,覺得自己忙於工作,沒特別留意母親身體的狀況,如果早點檢查,或許病情可以得到較好的控制。如今,即使他坐擁高薪,也四處去打聽各類的治療方法,但仍無法挽回母親日漸惡化的狀況。

 

隨著年歲的推移,方媽媽的症狀越來越明顯,除了手部的抖動,走路也比較困難,還有表情的異常等等,甚至開始出現了一些失智的情況。阿翔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內心煎熬之餘,只能多陪著母親讓她開心些。但前些時候,方媽媽因為多年的毛病需要置換人工髖關節,住院期間雖然有請看護幫忙照顧,出院後就有點麻煩了。

 

換完人工髖關節,至少有三個月的時間無法出力,活動能力大為受限,包括:如廁、沐浴、換穿衣褲等等,都需要旁人協助。阿翔是個大男人,想幫母親時就很為難了,雖然很不想假手他人幫忙,最後還是採取最常見的方式—找看護。阿翔很在意照顧的品質,希望母親得到最好的照料,所以不斷地透過各種方式想找到合適的對象。後來,他聽同事的建議,找到了在國內很創新的居家照護媒合平台,並在上面搜尋到好幾位人選,他很驚訝的是,這些人叫做「照顧服務員」,每一位都有專業證照,或合格訓練證書,而且都有服務評價可參考。

 

阿翔第一次選了一位中年的資深照服員何姐,她在一些安養機構從事多年照顧工作,對各類病患都有相當的了解。來到家中後,她很快就掌握方媽媽的狀況,從協助服藥、餵食、盥洗到生活諸多小事,無不駕輕就熟,讓在旁邊看的阿翔很佩服,大嘆:「專業就是專業」。更讓阿翔感到貼心的是,因為公司工作忙碌,阿翔不時會加班太晚回家,何姐一定配合多留一兩個小時,也從不抱怨這種「加班」。

 

因為方媽媽白天都需要照顧,阿翔打算請照服員來代替自己照顧母親,何姐因原來的工作安排,只能一週來三天,所以阿翔又在平台上找到另一位照服員秀琪,兩人搭配,讓阿翔能比較安心地去上班。秀琪雖然年輕一些,但活潑的個性,跟方媽媽相處起來也很融洽,方媽媽說:「秀琪真貼心,是我的媳婦就好了。」阿翔聽了還真有點尷尬,覺得母親又想幫他找老婆了。不過,這樣也好,有個人幫他多陪陪母親,母親就不會在他上班時感到孤單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