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新」失智症照護法 也適用所有需要被照護的人

人類的 「第二次誕生」。在此之前,我們思考的是「照護者與被照顧者之間發生了哪些問題」,其次是「被照顧者適合哪種照護等級?」、「無害的照護」這兩個重點。不要成為 「服務人的獸醫」。人也是動物。為了生存,食物、飲水、呼吸、排泄、活動都是基本的需求。這方面人與動物並無不同。但與其他動物不同的是,人類能夠直立行走、能用言語溝通,有著與不同於其他動物的特殊進化,也因此是獨一無二的。

 

對事物有概念,有幽默感、會笑、會穿衣服,此外還會化妝,會與家人和社會交流,有社會性與理性。這是每個人都有的特性。換句話說,這就是「人性」。沒有了這些特性,我們與其他的動物也就沒有差異。

 

如果僅僅只照護人類屬於動物面的基本需求,照護者就成了「專門服務人的獸醫」。多數人都不會希望自己照顧人的時候變成獸醫吧。如果照護時我們有考慮到人的特性,就不會是「專門服務人的獸醫」,開始成為「以人為本的照護者」。

 

人類嬰兒要花上好幾年歲月才有辦法自己處理身邊的事物。在能夠獨立之前,周圍的人們會撫觸、照看,並用言語與他們交流,嬰兒因此才能成長。人類要依靠他人才能生存,只有依靠他人才能活著,也才與未來有所連結。進行照護的人也一樣,讓需要照護的嬰兒依靠,在自己與嬰兒之間築起愛、尊嚴與信賴。身體脆弱的高齡者和患病的人也一樣,如果著眼在他們與他人的關係,會發現他們的情況與嬰兒如出一轍。人性照護的技術,關注的正是這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該以什麼為中心?

 

人性照護法的理念是「羈絆」,人如果沒有同伴就無法存在。如果你用把我當人的態度尊重我、與我對話,我才是個「人」。我在這裡,是因為有你在身邊陪著我;反之,你會在這裡,也是因為我有所需要。當我為人提供照護時,照護的中心並不是「這個人」,更不是這個人的「病」,而是我與這個人的「羈絆」。

 

人性照護法並不是精神決定論,而是透過互相認識、了解到自己與他者都是「人」,彼此都是因生而為人,才存在於世界上,由此進而發展出的一連串關於照護的哲學與技法。因為有疾病或障礙,所以需要照護,但照護的中心並非疾病與障礙,也不是需要照護以及提供照護的人們。在照護當中,最核心的是被照顧者與照護者之間的「羈絆」。因為有「羈絆」,雙方可以再建立起正向的情感關係與言語交流。


人性照護法最重要的四個技術是注視、對話、觸摸、站立。因為目光、語言、肢體的接觸,讓需要被照護的人,能「重新回到人的世界」。這些技術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執行,且成效驚人。

1. 注視:不只注視對方,而且要捕捉對方的目光
2. 對話:就算沒有話題也沒關係,自我回饋可以讓你對話不間斷
3. 觸摸:要像飛機起飛、降落一般地觸摸對方
4. 站立:在照護過程中練習站立,如果能夠站立四十秒,就可以預防臥床

............................................................................

本文摘自 【人性照護法入門】

作者: 本田美和子, 伊凡.傑內斯特, 蘿賽特.馬雷史考特
譯者: 汪佳穎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sifpublishing/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