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粉絲限定抽好書 】吞嚥困難安心 照護飲食全書


容易嗆到、吞不乾淨、吞不下去,都是吞嚥困難常見表現,輕鬆學會 IDDSI 好嚼好吞食物製備技巧,增加被照護者的進食安全 !

吞嚥困難的長者比你我想像的比例都高,依過去的研究,在社區中沒有明顯疾病的長者,仍有10~12%有吞嚥困難的問題。這些年長者大都還能經口進食,但如果進食一不小心,食物可能會誤入氣管而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死亡。吞嚥困難可能引起許多合併症,包括營養不良、脫水、呼吸道感染、吸入性肺炎、功能障礙、虛弱、住院治療、再入院率和死亡率增加。

 

吞嚥困難高危族群可透過復健科進行治療

除了高齡長者外,有腦傷 (如腦中風、頭部外傷、腦瘤)、神經退化性疾病 (如帕金森氏症、失智、運動神經原病變等)、以及頭頸癌病人 (如口腔癌、舌癌、喉癌、鼻咽癌等),或是其他因素 (如精神性吞嚥困難),這些人也都是吞嚥困難的高危險群。

 

國際吞嚥困難飲食標準 IDDSI 增加被照顧者的進食安全

如何預防吞嚥困難造成各類合併症、以及不當飲食造成的營養不良狀況?營養室陳珮蓉主任建議參考國際吞嚥困難飲食標準(IDDSI)來製備飲食。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創辦組織(IDDSI)成立於2013年,此非營利組織積極為吞嚥障礙者訂立全球公認的食物質地與液體稠度,期望可通用於任何不同年齡層、文化背景及照護環境。IDDSI 依吞嚥與咀嚼能力訂出不同等級的食物質地與液體稠度,以符合個體差異,促進吞嚥安全。其中食物(Foods)分為 3∼7 等級,飲品分為 0∼4 級。


想獲得這本好書嗎?

完成任務就有機會抽中《吞嚥困難安心 照護飲食全書》共1名!

請按此參加→ https://pse.is/479qsj 

 

 【活動任務】

1. 幫「優照護FB粉絲團」按讚 (粉絲限定活動)

2. 分享FB活動貼文 (記得設公開)

3. 在FB活動貼文留言— 分享平時如何幫家中長輩備餐 並@兩位好友,就有機會抽中《吞嚥困難安心 照護飲食全書 》共1名!

---------------------------------------------------------------------

【注意事項】

1. 完成活動任務即可參加抽獎,獎項隨機抽出,假帳號及重複參加無效。

2. 活動期間:2022/6/20(一)-2022/6/24(五)中午12:00截止

3. 得獎名單公布:將於2022/6/28(二)下午公布在本貼文留言處。

4. 得獎者請於得獎公布3日內提供正確的郵寄資訊(真實姓名、電話、寄送地址),逾期未回或地址錯誤將無法補寄。(獎品僅寄送臺灣本島地區)

5. 若因天災或不可抗力因素,主辦單位得隨時修改活動細則。

6. 本活動如有疑義,以主辦單位說明為主。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