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安養信託 VS. 三棟房子 阿母的秘密心事

阿斌、阿宏兩兄弟,一個老實,但腦筋不是太靈光,做水電為生,另一個雖然有點小聰明,卻不務正業,常常惹是生非。媽媽秋滿常常擔心兩個兒子,怕老大收入不多,生活拮据,又怕老二亂賭錢,妻兒都養不起。雖然夫妻兩年輕時很打拼,做小吃辛辛苦苦「存了」三棟房子,照理說,應該可以靠房租,安安穩穩地過下半輩子。但阿宏老是打這幾間房子的主意,常慫恿媽媽把房子賣了,說是用贈與把錢分年給他,以後才不會被扣遺產稅。

秋滿知道,阿宏若真的拿到錢,一定會拿去賭,或是花天酒地,何況房子賣了,以後人老了怎麼靠租金過日子?後來經過銀行的人介紹,知道現在有些金融機構在推動「安養信託」,其中,有項業務叫「留房養老」,就是將自己沒有住的多餘房產,把產權跟租金交付信託,或是交給租賃住宅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等相關租屋公司平台,他們將房屋出租後,所收取的租金,可與指定銀行配合,作為安養信託專戶資金來源,專款專用支應安養生活所需。

利用「留房養老」的方式,未來可選擇定期撥付生活費及醫療費,或是有入住安養機構,也可由銀行直接將費用支付給安養機構。等自己百年之後,未來房屋還可以接留給後代子孫,讓資產順利傳承。這麼一來,就不用費心處理產權、資金管理等問題,也不用擔心房屋產權與資金,遭到不當挪用及濫用。

秋滿聽了之後,覺得這樣安排似乎不錯,把等自己退休不做小吃後,三間房子交付信託,租金由銀行安排每個月撥出來,一部份給自己當生活費,另一部份就分別撥給兩個兒子,當作他們的生活補貼,老大一家人的生活可以優裕一點,老二也不會一下子拿到一大筆錢亂花。

很多人對「信託」的印象,仍停留在為「有錢人」的服務,但高齡社會到來後,怎麼安排自己穩定的退休生活,並兼顧資產的傳承,加上社會詐騙事件頻傳,銀髮族也必須留意資產的安全。逐漸成為潮流的「安養信託」,就是「普惠金融」中很重要的一個範例,利用更穩定、安全的方式,讓一般大眾也能獲得可靠的安養生活。

像秋滿這樣,有多餘房產的人並不少見,資產多固然是件好事,但要妥善安排,兼顧自身頤養天年,以及財富傳承的需要,就可以利用安養信託來處理。不僅不用擔心分完家產沒人顧,也不會發生因分產,而鬧出家庭糾紛等等問題,可說是一舉數得的解決方案。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