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緊急找看護?你要找的,其實是專業的「照顧服務員」

爺爺跌倒住院了,全家忙得兵荒馬亂,第一件要事要趕快找到人來幫忙照顧爺爺。「不知道要去哪找看護?」媽媽焦急問著隔壁床的大姊,大姊熱心地說,「找到適合的人來照顧超重要的,但我找的是『照服員』,不是看護喔!」

看護和照服員(又稱居服員)不一樣嗎?不都是在照顧病人的嗎?不能統稱為看護嗎?

不不不,照服員是領有照(居)服員合格證書,經過一系列專業訓練的照顧人員,他們並非看護,同時也不是「幫傭」、「台傭」、「阿嫂」(甚至連外籍看護也不是「外傭」);我們來看看維基百科的解釋:


 

居家服務員(或稱:照顧服務員)是協助老人、身心障礙者的照顧 人力。 顧名思義,以居家照顧、家務整理為主。 其主要用意,在於提供老年人居家協助。

因現代社會快速變遷,使得家庭結構改變,子女不再是照顧老年人主要的照顧提供者,政府的資源必須介入,提供老年人適當居家照顧,避免因獨居等因素,缺乏生活協助,造成生活品質低落。

如果你需要的是考試認證通過的照顧專業人力,那麼你要找過的是「照服員」、「居服員」,而不是看護。不僅是尊重照服員,也是為照顧工作明確分工。

其中也跟大家說明,一般來說醫院內部、同一位照顧服務員的排班,多為12/24小時制,並不會繼續再延長時間。我們最希望能提升照顧服務員的工作品質,也相信唯有不過勞的員工,才能提供高品質的服務。

 

我們先來看看,照服員到家中服務,會有哪些工作內容呢?

1.身體照顧服務:
包含協助或維護行走安全、洗澡、協助如廁、大小便處理、更換尿布、更衣、協助上下床及移位、翻身拍背、被動關節運動等等。

2.日常生活照顧服務:
陪同外出散步、陪同回診等等。

3.其他家事:
備餐、清潔衣物、房間整潔等,是以被照顧的家人為限。

而主要會到醫院協助的照服員,又以「夜間照顧」為主,「夜間照顧」需求大致分為這幾類:

 

夜尿:
可以使用尿壺或於房中擺置便盆椅、使用紙尿褲、搭配小尿片或尿套使用。「優照護」的服務人員皆可教導、示範居家照護使用方式,讓家屬照顧起來更輕鬆。
 

作息紊亂:調整睡眠時間非常重要,除了方便照顧外,曬太陽對於老人或病人都有一定重要性。日間藉由照服員的陪伴,可以增加活動量、規律作息,避免早上不起床、午覺睡太久等情形,影響夜間睡眠。嚴重的作息時間不正常,可以求助身心科醫師,藉由藥物及調整生活習慣來改善作息。
 

迫切的身體照顧:
完全臥床的長輩,可以搭配氣墊床、減壓墊的使用,延長翻身頻率。固定時間變換姿勢及拍背,可以減少墜積型肺炎的發生。管灌飲食及餵藥,要養成固定時間,才能規律作息。


 

若家中有長輩虛弱、病弱需要協助的時候,我們就能知道此時要找哪一項照顧選擇,別忘了也可以看以下篇章,為你的照顧之路分憂解勞:

居家照護是什麼?與家庭托顧、日間照顧有哪些不同呢?
「居家照護」如何選擇?五種照顧方案,減輕照顧身心負擔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