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我會照顧您到好」 媽媽放心去動手術了

 

「媽,你這樣痛下去也不是辦法,聽醫師的建議做個手術吧!」我說。

 

「我不要啦,這麼老了去動手術,我怕受不了啦!」媽媽因為退化性關節炎,行動不便,走路都要忍著痛,雖然有去醫院治療,但始終沒有明顯改善。半年多以來,醫師一直建議她做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她卻堅持不肯,一方面對手術有莫名的恐懼,一方面她不希望家人為了照顧自己而請假。

 

快80歲的媽媽,即使走路不便,白天自己一個人在家,還是空閒不下來,洗洗這個弄弄那個,看不慣一丁點的髒亂。「痛?那就忍著點吧!」之前,也曾想請人來家裡幫忙打掃,但媽總是說:「浪費那個錢幹嘛?我自己來就好了。」但她關節炎的問題,似乎越來越嚴重了,走路都一跛一跛,身為女兒的我實在無法坐視了。

 

「媽,我最近認識一個專門做居家照護的,你如果去動手術,她可以在醫院陪你,手術後,也能來家你照顧你,你快點好起來,走路自在多了,想做什麼也不會不方便了,你說好嗎?」

 

「那會不不很花錢?」媽媽遲疑地問了一句。

 

「不會啦,因為她的時間很彈性,我們需要她什麼時候來都可以,也不一定要整天,看你恢復的狀況來調整,只要你能早點好,其實也花不了多少錢,總比以後更嚴重了,那時候要治療恐怕更花錢呢!」

 

媽媽當然更清楚自己的狀況,也希望關節的毛病能改善,經過這陣子我苦口婆心的相勸,心裡漸漸不再一直排斥去做手術。但現在說要請人來家裡照顧她,除了顧慮費用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對陌生人來照顧她,總是跨不過心中那道門檻。

 

「這樣吧,我先請她來家裡陪你兩天,你先看看人合不合得來再說?」

 

其實,我已經在「優照護」預約平台上,找了一位照服員曾小姐,年紀跟我差不多,有十多年的照顧經驗,她願意先來家裡跟媽媽相處看看,如果合得來,就幫媽媽盡快安排手術,然後由她在醫院陪媽媽,等出院後,她也會來家裡繼續幫助媽媽做術後的恢復。

 

曾小姐剛來那天,我也請假半天看看她跟媽媽相處狀況。她沒幾分鐘就跟媽媽聊了起來:「陳阿姨,你不用擔心手術啦,現在髖關節置換手術很進步了,不但手術時間越來越短,因為用微創手術,傷口也小很多,一般狀況下,手術後恢復也快多了,像我之前照顧過的病人,他第二天就能下床了呢。」感覺起來是個很健談,又會安慰人的專業照顧人員,我想就讓她陪媽媽兩天吧,然後就安心去上班了。

 

過兩天後,我問媽媽曾小姐怎麼樣?媽媽說:「人還不錯啦,很能跟我聊,而且感覺很有經驗,手術前要注意什麼,出院後要做什麼運動才會恢復比較快,她都很清楚,她說,交給她就對了,一定會把我照顧到好。」

 

就這樣,媽媽過一個禮拜就去手術了,住院那幾天曾小姐都陪著媽媽,等媽媽出院後,白天她也都會來家裡照顧媽媽,除了做飯給媽媽吃,還協助沐浴、上廁所等等,並且陪著媽媽做復健運動。媽媽常常跟我稱讚她很細心,又有耐心,自己動作再怎麼慢,她都沒有怨言,還不斷鼓勵媽媽,讓媽媽越來越有信心。看著媽媽的狀況一天比一天好,我覺得能遇到一個這麼棒的照顧人員,真的太幸運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