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外籍看護不來了?別忘了讓父母安心的「居家照護」

「印尼移工零付費來了?要求我仲介「輸出費用不能由移工負擔」(中時新聞網2021/11/30報導)

 

「近兩年疫情關係,台灣引進移工陷於停頓,國內移工大缺工,外籍看護工又搶著「洗工」為廠工,外籍看護工坐地起價,甚至逃逸成黑工,亂象頻傳,雇主花大錢又請不到穩定照護人力,成疫情下最大受害者。」(聯合新聞聞2021/10/12)

以上的新聞在近年三不五時就會看到,實因高齡化是全球趨勢,各國都在「搶人」,且原先外籍看護工的來源國家,國力與經濟越來越好,對於自己國民的薪資福利也會越來越重視;臺灣未來越來越難找到外籍看護、或是外籍看護的照顧成本越來越貴,將是超高齡社會裡,我們不得不去直視的議題。

所以當父母長輩出院後需要照顧協助,除了很多人第一直覺的「外籍看護」或是「長照機構」,其實照顧人力還有一個重要的選項──居家照護。

讓照顧更加安心安全的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是什麼?跟外籍看護與長照機構有哪些不同呢?居家照護又是優點呢?

本文以自費的居家照護作為介紹,以與外籍看護區分。希望能給家有長輩、需要照顧協助的您,更加清晰的資訊協助。

一、居家照護是化零為整的照顧模式

居家照護根據長輩的個別化照顧需求,例如:
1.協助或維護行走安全、
2.協助沐浴洗澡、
3.協助如廁、
4.大小便處理、
5.更換尿布、
6.更換衣物、
7.協助上下床及移位、
8.翻身拍背、
9.被動關節運動等等照顧。

每位長輩在不同階段,所需要的照顧服務並不相同。因此使用居家照護,能更有效率與準確地滿足照顧家庭。

其他包括陪同外出散步、陪同回診也在服務範圍內喔!


二、居家照護可選擇、更換,找到適合長輩的居家服務員

在居家服務員提供服務的過程中,若案家、長輩有任何覺得不適合的地方,可以迅速更換其他照顧服務員,不會耗費時間在等待中。居家照護更加有彈性,符合大部分照顧家庭的需要。

三、居家照護不需巴氏量表或長照2.0申請審核

申請外籍看護需要申請巴氏量表,而申請長照2.0等長照服務需要資格審核。也因此許多照顧家庭,最後會發現實際上能獲得的服務項目,與期待中有所落差。

居家照護正好能彌補、加強其他照顧方式的服務量能。

四、居家照護的服務模式更加多元

除了第一點所提及的服務項目外,還有以被照顧的家人為限的備餐、清潔衣物、房間整潔等。

此外,目前還有許多非藥物療法、復健治療的服務可供選擇,讓不同病因、病程的長輩與家庭,有了多元且完整的服務可供選擇。

如果你還沒有使用過居家照護,可以按這裡了解完整的使用流程,讓照顧更省時、省力又安心。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