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照顧父母不能只靠自己,你必須了解的「居家照護」

「那時候我以為照顧爸爸一兩年,我再回去上班,怎麼知道一拖就是七八年......」脫下帽子的陳小姐,給我們看她灰白的頭髮,「這七八年的變化真的是太大了!我每天都忙的不得了,心情也好焦慮,一顆心就懸在那裡。」

陳小姐說,每天一睜開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爸爸的狀況,接著要替爸爸換尿布、大小便處理,沒多久就要敢去菜市場,回到家被要馬上備餐,眼睛要不時緊盯著爸爸。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就像一場夢,一瞬間照顧已經來到了第八年,而她說,她好像老了20歲......

她的故事是不是感到有些熟悉,也許是你,也許是其他的家人親友;一開始以為「只是照顧而已」,卻將自己的時間全部綁住,而自己的人生彷彿也停滯不前。其實,每一個照顧者一定要找到「照顧替手」,讓專業的照顧服務員到你家,協助你做居家照護。

現在就讓我們來聊聊,居家照護的四大優點:

一、居家照顧服務員受過專業的照顧訓練

受過專業訓練且考試合格的照顧服務員,才有辦法在居家照護的平台提供服務。且許多照顧服務員持續地精進自己各項照顧技能,像是失智、失能、尿布、轉移位、輔具使用等等課程的研習。

許多居家照顧服務員都有各式的證照與證書,會列在個人履歷介紹上,讓案家可以更加安心與信任。

二、居家照護的服務時間彈性,協助你安排生活

居家照護採以時薪制,案家與照顧服務員能透過照顧平台,進一步媒合到彼此都可以的時間。

如此一來,家庭照顧者可以更有規劃地安排自己的時間,無論是需要照顧替手或是讓自己喘息,有時間去處理其他事務。

三、居家照護不需要資格申請,快速而有效率

無論是外籍看護或是使用政府的長照2.0服務,都需要通過各式資格審定,例如:巴氏量表、長照中心審查等等。

即使外籍看護申請通過,一樣會面臨照顧能力的問題。一來是因為不是每位外籍看護都受過完整的照顧訓練,再來也是因為照顧的個別性差異大,外籍看護不是萬靈丹,他們也需要照顧技巧的提升。

而長照2.0不僅有等待期,也有實際核發照顧項目、照顧時數不夠用的狀況發生。

此時彈性運用的使用照顧平台的居家照護服務,才能完整你的照顧計畫,父母長輩有人顧,自己也不會累過頭。

 

四、除了照顧服務項目,還有其他非藥物療法

居家照護的服務包括了:

1.身體照顧服務
包含協助或維護行走安全、洗澡、協助如廁、大小便處理、更換尿布、更衣、協助上下床及移位、翻身拍背、被動關節運動等等。

2.日常生活照顧服務
陪同外出散步、陪同回診等等。

3.其他家事
備餐、清潔衣物、房間整潔等,是以被照顧的家人為限。

除了我們所知道的身體服務之外,在照顧平台還有其他藝術輔療、復健指導等等服務,讓照顧不只是照顧,還能提升我們的身心靈,維持甚至提高生活品質喔!

照顧真的不能只靠一個人,照顧需要的是全方面的計畫,而許多優秀、專業、值得信任的照顧服務員們,就在照顧平台上等你邀請,讓長輩與你能在照顧裡,持續好好生活。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