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用心照護、照護用新比賽圖

用心照護 照護用新 校園短片徵選賽參賽影片

在票選期間內 (2017/02/01 00:00 至 2017/02/10 23:59 止) 點選你喜愛的影片,
登錄youtube帳號為該影片按讚,票選結束後按讚數最高的兩隊將獲得5000元的網路人氣獎,
該獎項將於 2017/02/17頒獎典禮上頒發,無法到場者即喪失獎項資格。

《天更Thinn-Kng》

黑夜總會過去的,天亮之後又是新的一天。 誰不想自由? 身體裡住著一個遭到囚禁的靈魂,誰都想任意翱翔,可惜卻被失智給侵蝕。 原本簡單的表達,都成了困難的言詞;原本熟悉的一切,突然變得陌生;原本基礎的生活技能,轉眼間全都忘掉。 多點時間陪伴,多點同理心,那緊閉的窗也能透進一絲陽光。

創意翻身鉤

藉由隨手可得的材料來製作翻身更加容易的輔具,主要是減輕病患家屬的負擔,使家屬更能輕鬆照顧病患,讓痊癒之路更輕鬆。

甄煩傳

創作理念 世上的人們都知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而從小到大雖然我們可能不能完全知道長輩在想什麼,但最了解我們的卻是長輩,當家中的長輩失智,身為兒女不能放棄又不知如何處理時,壓力及為大,本隊以搞笑詼諧的方式,來告訴人們了解居家服務便能及時給予協助。

隨著社會型態的轉變,人忙於工作同時還要照顧家中的長者,在無法負荷照顧壓力的情況下將家中的長者送往機構,除了希望能受到專業照顧外,照顧者也能安心工作或有喘息空間,但目前機構的照顧者因工作量過大使得他們用約束的方式來減輕工作負擔,因此要如何在雙方照顧者間取得平衡,是我們想要探討的。

失智症患者如廁問題

某次日照中心的實習經驗,讓同學們印象深刻,尤其在帶領失智症長者如廁,更是讓同學們備感挑戰。照顧者的負荷日前逐漸受到外在的關注,不論是在家中或是機構;在照顧者長期壓榨的環境下,總會身心俱疲,因此除了適時尋找紓壓方式外,也要懂得逆轉心境,與失智症者一同面對及解決問題。

阿龍在手,生命徵象到手-充滿朝氣的太陽護理之家,又是嶄新的一天。到了護理師哥哥要幫忙爺爺奶奶量生命徵象時一定都會手忙腳亂,日復一日護理師哥哥心都累了...這時小天使出現了!給善良的護理師哥哥一隻「阿龍」,從此護理師哥哥就可以輕輕鬆鬆的測量爺爺奶奶的生命徵象囉!

照顧任意門

協助失能的家人看病、就醫、外出,維持生活日常的品質,但其所需花費的人力、時間成本,往往也造成家庭巨大的財務負擔。本組透過影片,將現行長期照顧政策中,最需要、也最不足的交通接送服務、高齡友善城市(無障礙環境、通用住宅),反映的是現行有長期照顧需求的家庭,依然會面臨的實際生活困境。

照護無距

身為學生,我們總以為在學校認真學習、充實自己,就是現階段最重要的本分,然而有時為了做好學生的角色,卻讓我們在家人的角色上失職了。比起食衣住行上的照顧,長輩們更需要的是我們主動地關心。雖然沒辦法時時陪伴在他們身邊,但我們還是能透過電話、視訊來維繫情感。只要有心,照護是沒有距離的。

用愛照護

失智症在現代這個社會逐漸的被意識到,這個疾病往往都是不可逆的,漸漸的,個案也會開始出現一些精神上的變化,像是幻想及妄想,家屬往往都不知道要如何去給予個案照護,希望透過該影片讓失智症家屬在照顧上能夠更得心應手。

長照小天使

老年照顧虐待非常普遍,久病床前無孝子,大家都知道,但失智失能老人家的照顧,比長期臥病還辛苦、還漫長!發生老年照顧虐待,代表家屬的照顧網絡崩盤,不堪負荷,這時該做的,是協助家屬重建支持系統,而不只是將老人家與主要照顧者隔離。

斧角

以斧角為題,藉「俯角」之諧音,不以失能者方向探討,反其道而行,從照顧者的角度,透析「老老照顧」一天所需要經歷的日常生活,並借童話故事《金斧頭 銀斧頭》主軸,發揚現今長期照護提供之服務,期能透過此片讓大眾注意到高齡化社會與失能者對於現下家庭型態轉變的衝擊,進而給予更多關注與協助。

家和萬事興:當個人遇到照顧議題

家庭照顧本是每個家庭會遭遇的重大事件,但面對家庭成員如何形成「照顧決策」,則是長期照顧政策不得不面對的議題。本隊認為,長期照顧政策應當設立「家庭照顧協議計畫」,藉以專業人員介入家庭,以協助家庭面對照顧議題可以進行妥當的安排及計畫。

孤獨...是高齡社會最嚴重的問題,首先希望物聯網科技能讓老人們輕鬆生活!接著,透過人工智慧幫助機器學習老人們適合的生活方式,降低打擾,提升安全與生活品質。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透過社群網路幫助有需要的老人能夠獲得協助;也讓有能力的老人們透過貢獻社群得到心靈上的滿足!

在這個長期照顧者日益增加的時代,被照者重要照顧者亦然,想藉由無聲的拍攝手法給大家更多的空間感受照顧者的心境,劇中小雯無法行走,對自己是一個難以接受的意外,但是姐姐一肩扛起經濟與照顧,還要在乎小雯的心情,是很不易的,希望看完這個無聲短劇,可以給大家不一樣的想法跟瞭解照顧者的心境。

好照顧,優照護

本影片發想來自同學家中的突發問題以及"優照護"。而長期照護屬於多元服務,但是由於人力的缺乏,使得品質無保證,在居家照護中更顯其困難;但"優照護"是全台第一家,針對短期/臨時需要居家照護的需求者、提供“居家看護”第三方預約照護平台,可以即時、資訊透明、專業的預約照護服務,方便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