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平時容易腿軟、腳無力,這也是肌少症的現象嗎?

隨著臺灣在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家中長輩的健康及照護問題變得要更加特別注意。例如,在行動力方面。你是不是也發現:當週末假日全家人想出門走走、踏青時,長輩常常會說不太想外出,或者出門才走沒幾步路就喊累;甚至會有腿痠、腿軟,沒辦法再繼續往下走的狀況,導致出門遊興受到影響。其實在這時候就該要注意,長輩的行動力可能出了一些狀況。容易腿軟、腳無力的原因非常多,並非單純是肌少症所造成的現象,通常還有可能是以下幾種原因:

 

*肌肉骨骼系統
隨著年齡老化,有些關節逐漸會產生退化性關節炎,容易造成膝關節或髖關節附近的疼痛、腫脹甚至無力的狀況,久而久之,一些慢性的疼痛也會讓長輩不願意出門活動,長時間下來,很容易造成下肢肌力退步,就會腿痠、腿無力。


肌少成疾|居家照護|臨時看護|優照護

*神經系統
長輩本身如果患有頸椎、腰椎的退化性關節炎或是骨刺,當骨刺壓迫到神經,最常見的也是容易出現上肢、下肢或雙腳無力,甚至合併一些痠麻疼痛的現象,導致不願意久站,或是無法走得比較久。另外有些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也會合併周邊神經病變,下肢的力量也會受到影響。

 

*藥物
長輩平時若有服用藥物,也有可能會有影響。因為有些藥物長時間服用也可能會造成下肢肌力下降的狀況,常見的包括有:抗憂鬱藥物,它不僅會造成肌力下降,甚至會增加跌倒的風險;另外,像是心血管疾病類的藥物,例如:降血壓、降血脂的藥物,其中的利尿劑、硝酸鹽等等,有些長輩在長時間服用之後,也會出現肌肉容易痠痛或是下肢無力的現象。所以,若是家中長輩出現了這些下肢的問題,最好和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確認是否有其關聯性。


肌少成疾|肌少症|居家照護|臨時看護
若是都與上述三個問題無關的話,就極有可能是老化所造成的原因。一般年長者隨著年齡增加,肌肉功能的變化,包含:肌肉力量下降、膝蓋伸直速度降低、容易發生肌肉疲勞,或是肌肉效率降低,如腿軟、腳無力、無法久站、走點路雙腳就會發抖……都是肌力跟肌耐力不足的現象。

另外,長輩的生理功能也很容易受到健康因素影響,例如,長輩因為肺炎或是蜂窩性組織炎,需要住院打抗生素治療,很多長輩在住院一個星期出院回家後,就會有下肢無力,甚至行走發生問題的狀況發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住院期間,老人家的蛋白質攝取量不夠、分解量增加,加上臥床休息活動量較少,肌肉量就會流失。

 

一般來說,健康的年輕人若是臥床一個月,下肢肌肉量流失大約0.5公斤,但老人家臥床三天,就可能流失掉大約一公斤左右的肌肉量,差異甚大;而這小小的一公斤肌肉量大約就占了小腿肌肉的百分之十,可能就會造成長輩行動上的障礙,這些小地方都是平常我們在照顧長輩時需要特別注意的。

 

附帶一提,隨著人口老化,「肌少症」和「衰弱症」這些老年病症候群的問題逐漸受到重視。肌少症的核心表現就是:肌肉力量、質量,或是生理表現的下降;而衰弱症,則是長輩多項生理機能衰退,且程度超乎該年紀應有的水準,它的核心表現為:體重減輕、肌力下降、活動力變弱。

 

從上述可以看出,肌少症和衰弱症有相似的成因,那麼如何從平時照顧中正確分辨?這裡提供快速篩檢衰弱症的方式供大家參考:
肌少成疾|肌少症|居家照護|臨時看護

*結果
上述三項條件分數加總:> 2   → 衰弱症           
                                        = 1   → 衰弱症前期       
                             = 0 → 健康狀態

 

綜合上述,若是長輩平時容易腿無力、腿軟、站久一點就腿痠、走久一點雙腿就發抖,當然有可能是肌少症的症狀,或有衰弱的傾向,建議還是要帶長輩尋求醫療人員的整體評估,了解是否有疾病相關等問題,待將相關問題釐清後,才能妥善擬定照顧計畫,協助家中長輩改善日常生活機能,延緩身體功能逐漸走下坡的狀況。

 

本文摘自《肌少成疾:肌少症專家聯手傳授保健X營養X鍛鍊,搶救肌少症,強健下半生》

作者: 陳昭蓉, 林宗慶, 許碧惠

出版社:凱信企管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