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與父母談論生死,你應該要知道的重點

馬偕醫院社工師張嘉芳在擔任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時,經常到社區推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當她去到台西、雲林、嘉義等鄉下小鎮的教會松年團契演講,每每引起長輩熱烈反應,阿公、阿嬤握著她的手說︰「這麼好的東西,怎麼沒有人早點告訴我們。」

 

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的黃勝堅,在2012年就任台大金山分院院長時,受邀至社區健康講座演講,承辦人員請他訂題目,「講『善終』。」承辦人大驚:「院長,不好吧,老人家嘸愛聽這啦!」黃勝堅也很爽快:「那改成『五福臨門』好了。」

 

那天現場來了近百位老人,「我還是講DNR(臨終不急救)」黃勝堅全程以親切通俗的台語、幾個故事,告訴金山在地老人家,事先思考,簽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自己生命最後一段路可以減少身體痛苦,兒女安心無憾、醫療團隊在生命末期提供最好照顧,也能節省醫療資源來救更多生命,真正是「四贏」的局面。

 

演講結束,阿公、阿嬤簇擁到後面服務台,排起長長隊伍,「我們以為人潮多是領紀念品那邊,錯了,都在要表格,當場有53位老人家簽了DNR,」彼時擔任金山分院祕書劉嘉仁到現在講起來,還是對老人家對DNR接受度那麼高,驚嘆不可思議。

 

子女可以怎麼啟口?

 

「很害怕那一天(父母死亡),但又在心裡演練過無數遍,」文化評論人平路在《讀心之書》裡講到,身為獨生女的她照顧耄耋父母的心情。與父母談生論死,專家們建議在父母身體健康的時候討論最好,可以充分了解彼此的想法與價值觀。

 

跟著新聞事件、連續劇情節順勢談論

 

打開電視經常看到各種意外、車禍、災難造成重大傷亡新聞,閒聊時不妨搭時事便車,問長輩:「生命真是無常,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您會怎麼辦?」本土八點檔、韓劇、日劇也經常上演劇中人物得重病,家人沒有告知、爭奪遺產的肥皂情節,可以先拿自己開刀,舉例說:「如果我是那個人,我會先整理自己有哪些保險,免得家人都不知道……」再慢慢引導父母談出對死亡的想像、該有什麼準備(交代醫囑、遺囑、後事安排)等。

 

如果父母願意談論死亡,有哪些重點要討論?

● 對於死亡事件(意外死亡新聞、電影、親友過世等),有什麼看法?

● 如果可以選擇,您認為哪種方法才是善終?

● 如果醫生告訴您剩下的生命有限,會想如何度過最後的時光?完成什麼心願?

● 對於死亡,最關心的是什麼?

● 當病重到無法表達時,您會希望醫師能給足夠的藥物減輕痛苦,即使這些藥物會讓人感到嗜睡?若無法由口進食和喝水,仍然希望可以用管子送到胃部餵食?

● 如果疾病惡化,面對死亡已是無法避免,您會……?

● 無論治療有沒有效,您仍希望做延長生命的治療嗎?例如插管、呼吸器、洗腎。

● 如果延長生命的醫療對您並沒有幫助,是否希望醫生停止治療,臨終時不要施行心肺復甦術(DNR),最後在家屬的陪伴下,自然的離開這個世界?

● 如果可能的話,希望最後往生的地點是在家裡,還是醫療院所?

● 如果病重無法表達時,希望由誰幫您做出最好的決定?

● 希望的葬儀方式、想要或不想要聯絡的親戚朋友。

 

本文摘自《陪爸媽安心到老:醫療決策、長照資源、陪伴技巧,一本完解不慌亂》
作者:張曉卉
出版社:康健出版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