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平台規模化 讓照護與被照護雙贏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銀髮族的照護需求大量增加,但照護人力卻跟不上速度,政府為此投入龐大的資源,但目前卻仍未見明顯改善。其實,照護人才面臨的困境,若以「平台」集結眾多的人力,讓「數量」帶動良好的服務運轉,便有機會獲得解決,而這樣的實例也已經出現了。

一般的照護機構或公司,常面臨人力不足的困境,「照服員難找」是許多民眾的痛苦經歷,要找到合適的對象,更是得碰運氣。另一方面,照服員因為待遇不高、勞動環境不佳,長期更是升遷渺茫,出現人力大量流失的問題。照護的雙方都在窘境之中,如果有人幫他們「牽成」,是否就可終止這惡性循環?

「優照護」的共同創辦人陳宏益,就是把「媒合平台」帶入照護產業的台灣先行者。他認為,照護雙方欠缺一個具規模化的中介機制,讓需求的一方有更多的選擇,而供給的一方,也能得到更多的接案機會,而這樣的問題,讓平台來解決是最適當不過了。

嚴格篩選機制 最適條件媒合

平台經濟翻轉了當今的許多產業,其中,電子商務更是獨領風騷,台灣各大網路商場,莫不是以千萬計的商品,讓消費者找到自己最理想的目標,並讓貨品更快流通。「優照護」同樣以這概念出發,號召成千上百的照服員到這個平台上,有需求的人,就很容易找到合適的照顧者。

陳宏益說,平台就是邁向「規模化」絕佳方式,參與者越多,經營的效益就越大。以優照護來說,有越多的照護者可選擇,需求者也越容易對服務滿意;一旦滿意度提高,平台上的需求者也會跟著增加,而照護者就能接到更多的案件,並提高收入,同時也吸引更多同行加入。

優照護開通服務不過兩年多,就已經有許多照護人員,包括照服員、護理師、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力加入,由於平台建立了嚴格的篩選機制,並由資深人員一一面試,確保服務的品質,也讓許多人獲得良好的照護。在平台的運作模式下,以最適條件媒合,雙方都找到了好的服務,不但個人受惠,連帶也改善了他們的家庭,若加上家人,實已影響了數以萬計的人,這正是受益於平台「規模化」的絕佳範例。

但台灣的照護需求,短期間光靠一般照護人員,仍不容易完全填補。陳宏益觀察到有許多志工,其實也在默默的為老人照護付出,他認為,若能有效提高社會大眾加入參與,對這個問題將有很大的助益。從優照護的成功經驗,他聯想到,何不用平台來幫助從事照護的志工?

「照護規模化」 以「優時間幣」推動平台運作

陳宏益從「時間銀行」的理念出發,希望為志工打造「時間幣」平台,並可藉此兌換其他志工的照護服務,因而發起成立「全球華人銀髮照顧慈善基金會」。這個基金會將在今年底,利用「區塊鏈」技術發行屬於志工的「優時間幣」(Ucoin),來推動平台的運作。

不論是「優照護」或是「全球華人銀髮照顧慈善基金會」,陳宏益都利用了平台模式,讓這樣的照護服務,可以複製到台灣以外的地方,「台灣起點,全球華人」正是他念茲在茲的目標,也是以新創精神,讓社會改革力量迅速擴大的具體展現。

國內頗負盛名的「公益交流站」(NOPst),在十月十九日舉行的年會,主題正是「公益創新規模化」。除了有國際專家發表「如何加速擴張創新的影響力」,同時還有六位國內的公益行動家,分享規模化的經驗,其中一位就是代表優照護,發表演說的副總經理蔡宗勳,他將由優照護透過平台改變照護模式,來詮釋「公益如何以規模化改善社會」,會後的報導,將可讓大眾對「照護規模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