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變天,失智老爸該如何照顧?

本文摘自伊佳奇所著《守著記憶守著你》

有位家屬無奈的說,由於天氣變涼,她要父親穿外套,父親不肯,他又忘了吃血壓藥,結果心肌梗塞,還好救護車來得快,在醫院加護病房住了五天,普通病房住了一周後,終於返家休養。全家遇到一場震撼教育,大大小小連續兩周作息大亂,輪班到醫院陪父親,免得他在醫院再次出狀況。

對許多失智症家庭而言,都可能面對類似的狀況,以我們「正常」的生活經驗與判斷,懂得什麼狀況下,該做什麼樣的事,但罹患失智症的長者卻不聽,出了狀況,又累到了家屬,這真是一門學無止境的挑戰。

氣溫變化對原有心臟或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是影響健康的頭號殺手,譬如:高血壓、冠心病、心力衰竭、心肌梗塞、腦梗塞等。過去許多名人不幸離世的新聞都是與這有關,包括:前內政部長廖風德、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寒舍創辦人蔡辰洋、廣告人孫大偉等。幾年前,閩南語歌手郭金發先生就在慶祝重陽節活動的舞台上,唱到一半就倒下,來不及送到醫院,當天現場還有兩位長者也發生類似狀況,一位也成為神仙,另一位幸運的被救活。

進入秋冬,家人照護更加辛苦
進入秋冬,但失智症長者認知功能受損情況下,對外界季節、氣候、溫度等的變化感受比較低,家人在照護上更加辛苦。有時長者還會堅持自己的想法,不認為天氣已經變化,不願接受家人的意見多穿件衣服;再加上短期記憶受損,忘記該按時服藥,沒吃血壓藥,很容易出現心臟或腦血管的狀況。

秋冬時,長者常見的慢性病,包括呼吸道、心血管(高血壓、心臟肥大、心血管阻塞硬化)及代謝症候群(糖尿病)等。有些長者還會出現腎臟病,除了部分長者原有腎臟的問題,大部分是由於慢性病引起,譬如糖尿病患者對血糖控制不佳,會形成慢性腎臟病的可能,所以已罹患慢性病的長者在照護上應多加注意。

秋冬溫差大,一旦遇到氣溫驟降的情況,血管就會收縮,容易引起血管痙攣和血壓波動,給心臟帶來極大的負擔。對已罹患慢性病的長者,保暖及按時服藥最重要,而失智症長者受到認知功能退化影響,在照護上需要更費心力,以避免令人遺憾的事發生。

提出一些方法供家屬參考,前一天,先看一下第二天的溫度與氣候狀況,比較清楚第二天該為長者準備什麼樣的衣物;早上,在長者還尚未起床前,先準備一杯溫開水,及長者該穿的衣服,並將室內溫度保持恆溫,譬如可先將窗戶關好,臥室房門關上等。天冷時,可開暖氣,有時還需準備溫度計,以備長者起床後,不認為氣溫已降低時的證明。所有該準備的妥當後,再請長者起床。

如何面對溫差變化的建議,可讓長者先在被窩內多停留一點時間。長者早上睡醒後,我們可在床邊先與他聊聊天,一方面,讓他們意識清楚,給予現實導向,說明現在的季節,今天的氣溫等資訊;另一方面,先讓他們賴床五至十分鐘,因為身體各部分才剛開始運作,一下就接觸冷空氣,容易因為鼻黏膜還尚未適應,造成過敏性鼻炎流鼻水,有人還會因血管彈性不夠,一遇收縮或膨脹,血壓忽高忽低,很容易中風。即使離開被窩,穿上衣服,也不要先站起來,可先喝口溫開水,讓體內溫度上升些,也可避免姿位性低血壓。

如能在一早就將衣物穿對,不代表一天都沒問題。有時,長者會自行做決定脫掉衣服,或是無論在室內或是室外,都穿著一樣多的衣物,無法配合環境、溫度等變化做調整。最理想的狀態是:如能事先規劃,準備好應穿及相關的衣物,如果長者會有突發情形時,則隨時掌握現況來因應。

其實,試想我們在照顧幼兒時,當他們認知功能還未學習與成熟,做父母的是否也是一樣,需要特別注意氣候的變化等因素,對他們的影響。甚至帶幼兒出門時,父母總是身上背著大包包,裝著幼兒的衣服、尿布、零食、玩具等。

坦白說,我們在照護父親時,也是隨著他認知功能的退化,所需要準備與注意的愈越來愈越多,包包裡,原本只有衣服與藥品,隨著他功能退化,開始增加備用的褲子、尿布、零食、水壺、玩具、圍兜兜、濕紙巾、擦手紙等。所以當長者不願意穿適當的衣服時,先不勉強他們,但準備好,隨時可用。

這些雖然都是小細節,疏忽這些細節所引發的後遺症,對長者或家庭代價都很大,我們寧可多注意細節及做好準備。

 

摘要重點

  • 前一晚,先看第二天的溫度與氣候狀況,比較清楚第二天該為長者準備什麼樣的衣物。
  • 第二天早上,在長者尚未起床前,先準備一杯溫開水,及長者該穿的衣服,並將室內溫度保持恆溫。
  • 面對溫差變化,可讓長者先在被窩內多停留一點時間。長者即使離開被窩,穿上衣服,也不要先站起來,可先喝口溫開水,讓體內溫度上升些,也可避免姿位性低血壓。
  • 一早就將衣物穿對,不代表一天都沒問題,事先規劃,就前準備好應穿及相關的衣物,如果長者會有突發情形時,則隨時掌握現況來因應。

《守著記憶守著你》
作者:伊佳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
出版:天下雜誌
網購: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4333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