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13萬人辭職照顧家人 七成可避免

據勞動部推估,台灣有13萬人以上為了照顧生病家人而辭掉工作。「優照護」第一家短期居家照護平台,以2017年的使用者抽樣2000位做數據分析,顯示7成家庭只要找到合適的照護人員來協助照顧家人,即可維持目前的工作狀況。

 

「優照護」是台灣第一家短期居家照護的第三方預約平台,最近請77歲的資深藝人林松義拍微電影,來描述上班族照顧家人的困境,女主角夾在工作、家庭與照顧父親三者間,連喘口氣都很難。林松義在現實上,也因為獨居而請看護照顧自己,但這2年換了4位看護才穩定下來,可見目前非常需要良好的照護人力媒合。

 

「辭職照顧家人」是目前政府、學界最不鼓勵的照顧模式,因為勞動力退回家中,國家總體勞動力就減少,家庭也會減少收入,加上長期照顧者的身心負擔,成了許多社會問題根源。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指出,照顧一個家人平均長達將近10年,每個月的支出至少3~4萬元,總費用達400萬元。辭職照顧者一般都是中年的家庭成員,以月薪4.5萬元估計,加上其他花費每月可能高達7萬元,十年照顧成本高達800至1000萬元,照顧結束後重回職場不易,生活上的巨大衝擊更難評估。

 

「優照護」使用者有8成5在職,有的雖自己照顧家人,但利用平台找人協助後也能兼顧工作。平台中有41%的使用家庭,家中老人有慢性病或其他身體狀況,但行動仍可自主,需要的只是有人陪伴或協助處理家務,這類家庭無法雇用外籍看護,更不適合辭職來照顧,每周由居服員來家中陪伴照顧幾天,就能解決大半問題了。

 

此外,像是老人家洗腎、復健、回診等,上班族定期陪他們去醫院就得請假,或因趕場影響工作。「優照護」發現,有13%的使用者是因此來求助,由於一般看護公司的時間彈性較低,媒合人力平台正好對這類零碎,或非長期的需求提供了最合適的協助。

 

即便為了生病家人辭職,24小時的照顧誰都無法長期負荷。「優照護」有29%的需求是為了分攤照顧時間、緩和照顧壓力,加上家人或外籍看護大都缺乏照顧技能訓練,專業的照護人員可以適時支援,甚至教導許多觀念與技巧。

 

一般人住院期間常需要找看護,令人想不到的是,住進養護機構後也要找看護,「優照護」有16%的照顧需求,是在醫院及機構裡。例如,護理之家的照顧人力大都在1比10以上,很多失智患者無法時時被看顧,在機構裡常被約束固定,不時可看到滿床屎尿的情景,家人只能另外找人來補足這些照顧缺口。

 

「優照護」以科技產業的思維切入,正對照護產生革命性的轉變,它不僅滿足現有照顧模式不足之處,也以平台的精神來提升照顧的品質,當今處處都在強調產業轉型與升級,高齡社會的照護場域出現各種新需求,更需要從創新的角度來改變。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