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長輩飲食顧得好營養健康沒煩惱

長輩們隨著年齡增長,除了身體機能的退化,咀嚼吞嚥不易、腸胃消化能力下降、味嗅覺敏感度降低,都可能影響胃口而食慾減退,長期營養不良還會讓體力變差,同時面臨肌少症的風險,要怎麼正確把關銀髮族的飲食健康,一起掌握幾項重點。

 

目前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的高齡飲食策略三好一巧:

  1. 吃得下:針對長輩的牙口問題與咀嚼吞嚥上的困難,可以選擇軟質的食物、將食物切丁,食材要均質且好入口,不只是為了促進長輩的食慾,也要讓吃進去的食物能夠順利被吸收。
  2. 吃得夠:吃得太少再加上運動量不足,會導致肌力快速流失,高齡長者們「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型態,反而有可能因此吃的過少而營養不足,建議可以少量多餐的進食,或是準備餐間小點心來達到每日應攝取的總熱量。
  3. 吃得對:飲食不只重「量」也要重「質」,有時候不是因為吃的不夠,而是吃的不對,無法補充到缺乏的營養素,六大類食物(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和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盡可能都要均衡攝取,特別是銀髮族最容易攝取不足的乳品類與水果類,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除了強健體魄,還可以預防肌少症等老化問題找上門。
  4. 吃得巧:比起長輩獨自進食,有家人、親友在身旁共同用餐,更可以促使長輩享受用餐過程中的樂趣,讓吃飯這件事變得不再孤單。透過不同的擺盤與點綴,在視覺與色彩上動用些小巧思,即便是相同的食材也能千變萬化,或是適時搭配各種調味料、融入多元的配菜,營養兼具並吃出好心情。

 

至於長輩用餐前後的要點則可分為:

用餐前

了解長輩們的飲食習慣與需求,例如有無任何偏好或禁忌的食材;是否有任何慢性疾病或牙口問題,基本的禮儀與尊重不可少。在挑選食材上則需避免準備過於堅硬或油膩的食物,可以直接選擇營養密度高、質地較鬆軟的食材進行烹飪,例如魚肉、雞蛋、豆腐等等,同時也要確保餐食分量是否足夠,食材選對了才有辦法真正貼合長輩的需求。

 

用餐時

為了減少長輩在進食當下可能出現的風險,餵食方面盡量採用坐姿,時刻注意是否有嗆咳或吞嚥困難的情形發生,可以將食物切成丁狀讓長輩更好入口。過程中觀察或記錄每次進食的份量與反應,做為日後菜色調整的依據,經常性的變換菜單,在視覺上與味覺上提升長者想吃的意願,在陪同用餐時也可以積極鼓勵長者自主進食,找回長輩們在飲食上的動機與興趣。

 

用餐後

用餐完畢可別忘了協助提醒長輩做好口腔清潔,避免一吃飽就躺下休息,不只容易造成腸胃不適或胃食道逆流,還可能會因此影響消化。食材若有剩餘也要留意保存期限,才不會因此放到過期,吃不完的餐點請避免反覆加熱,除了食物口感會變差,也會有營養流失的問題。

 

為了維持長輩們最基本的身體機能,不只要吃得下、吃得夠也要吃得好,想要守護銀髮族的飲食均衡,備餐的細節之處少不了,確保長輩對於每一次的用餐經驗都能感到滿意,吃得營養健康又安心~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