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醫院看護費用 下半年有望納入健保補助

醫院看護主要的服務場域在醫院,配合病人的需要在醫院提供照護的服務,主要是在病人住院、開刀時協助醫護人員照顧病人的需要、協助治療。因住院人數上升,醫院看護越來越難找,許多派遣機構為了滿足看護需求,找了許多並不具備完整照護訓練的人來當醫院看護,造成服務品質降低,無法獲得完善的照顧。但你聽過「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嗎?全名「全民健康保險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簡單來說將醫院看護的費用,納入健保給付,讓民眾不需全額負擔,以部分負擔的方式來減輕經濟壓力。


一般居家照服員與醫院看護有何不同?居服員是在長輩的住所居處提供個人及家庭的健康照護與社會服務,這種服務可能是短期的,也可能是長期的,其目的在恢復、維護及增進長輩的健康,長輩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休養,避免家屬在各個場所到處奔波,減少住院開支,屬於自費項目。而醫院看護是在院內服務,屬於急重難症的緩解,所以健保有部分給付。

 

隨著住院人數上升,看護人力嚴重不足,費用比起以往增加非常多。「住院整合照護計畫」是由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提出,計畫今年以3億元試辦,由醫院統一安排,來有效的運用醫院看護人力,讓病人能夠受到良好且完整的照護,降低負擔看護費用,提高住院品質。

 

我國每年住院人口接近400萬人,醫院看護的需求非常高,如果每個患者都聘請照服員,會造成人力未被有效運用,住院整合照護計畫預計在今年7、8月份在醫療院所試辦,下半年展開試辦,以每人每日750點作為補助費用,剩下由民眾負擔,使照護費用下降四至五成。

 

純靠政府的經費無法支撐整個計畫,所以健保費的調整是勢在必行的,據了解,若計畫順利,納入健保後,未來每人的健保費將增加60至70元,以降低高額住院看護費,民眾對住院看護費納入健保的態度,有81%民眾願意微調保費,其中有29.1%的民眾希望是保費漲幅在100元以下,有23.1%民眾可接受100至150元的漲幅。

 

隨著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照護人力的需求也會隨之上升,如何讓人力被運用,是本計畫的一大重點,「住院整合照護計畫」也能讓家庭的負擔下降,有些家庭因為照護費用太過昂貴而選擇自己照顧,但多數民眾並不具備正確的照護知識,導致照護品質低落,也造成很多的生理以及心理負擔。

 

「住院整合照護計畫」所聘請的照服員統一由醫院護理部訓練與管理及安排照護時間,讓人力可以精準運用,提升照護品質。此外,在患者住院期間,家屬可以只選擇探病,避免因為一個人住院而拖垮了整個家庭的窘境。

 

住院整合照護辦理方式:
(一)    醫院依病房特性及病人疾病嚴重程度,安排適當照護輔佐人力,以病房團隊人員照護工作分級分工提供住院照護
(二)    供家屬選擇權,可不參與條件:
1.家屬自行照顧。 
2.原本就有聘請外籍看護。
3.可自我照顧之病人
4.有特殊狀況之病人
(三)    醫院看護輔佐人力配置,依照照護需求項目評估所需時間,規劃住院整 合照護人力組合。


但目前來說,計畫目前只在試辦階段,是否要全面實施還是得看試辦的結果是否有效,會不會到最後補助只是看不到卻吃不到?而對於醫院來說如何去培訓照護人力也是一大問題,人員的管理以及如何調配人力,醫療照護體系的建立,補助的經費是否能支撐訓練的經費,有足夠的誘因讓醫療院所願意加入, 都會是計畫從試辦走向全面實施的重大關鍵。

 

另外,除了在醫院場域服務的醫院看護,其實術後的居家照護也一樣重要,在出院之後,長輩在生活上的自理肯定會有很大的影響,而家人也有可能因為工作上的困難導致時間上無法配合,這個時候,就可以尋求平台的幫助,找到合適的短期居家照服員,讓家人不用為了照護與工作之間焦頭爛額,長輩也能得到完善的照護服務。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