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牙齦萎縮很不妙 快教長輩這樣刷牙

在台灣,每10人就有8人有牙齦萎縮之問題。而牙齦萎縮是一個不可逆的口腔問題,一旦牙齦開始萎縮,隨之而來的是牙齦出血,最後甚至可能造成牙齒脫落等問題。

 

那麼為什麼會牙齦萎縮呢?首先是口腔清潔,若口腔沒有確實清潔,或是清潔方式不正確,都可能造成牙齦萎縮;第二是藥物副作用,如癲癇藥物;第三因長期食用軟食,牙齦缺乏刺激而導致牙齦萎縮。讓我們一起看看,如何正確的刷牙才能避免牙齦萎縮呢?

 

1.首先,請準備好一杯溫開水及一支軟毛牙刷。溫開水也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或茶葉水代替,茶葉水有去除口腔異味之功效。
2.使用「S型刷法刷牙」。先從上排牙齒外側刷起。從一側的臼齒往前刷,一直刷至門牙,最後再刷至另一側的臼齒。外側刷完後刷內側,一樣由一側的臼齒刷至另一側臼齒,如此一來便完成上排牙齒清潔。下排牙齒也是使用同樣的方式。
3.牙刷與牙齦呈45度角,由牙齦向下往牙齒刷。因為牙菌斑大多都停留在牙齒與牙齦的交接處,請務必注意。
4.刷牙同時可按摩牙齦,以防止牙齦萎縮。
5.內外側刷完後,記得刷牙齒的咬合面。
6.最後可用刮舌板刮舌頭,以去除舌苔。

 

東方人普遍牙肉較薄,若使用太硬的牙刷、刷得太大力或刷牙角度力道不對,持續性地傷害牙齦,則特別容易導致牙齦萎縮。若為牙周病患者更需要注意力道,切勿因想徹底清潔牙齒而力道過大,結果最後適得其反傷害牙齦。

 

口腔清潔真的非常重要,因為一旦牙齒出問題,全身的問題會一下子都接踵而來,實著令人憂擾。所以不如早早開始建立正確的保養方式,並且記得每半年定期去洗牙及檢查口腔,全面性地避免問題風險。

 

更多完整內容,請觀看影片

更多實用照護技巧 點我看更多影片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