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照服員:照顧長者除了要專業,也把對方當成自己的爸媽

「我在精神科擔任護理師的工作,因為生活單純、簡單,每天工作會有空檔的時間,就在朋友推薦之下,來到照顧平台(註)做照顧陪伴。一方面當然是讓我有另一份收入,最主要的是,能讓我有機會藉由居家照護,服務不同的長輩。」

開朗健談的蓉蓉是年輕的護理師,兼任做「照服員」的動機一開始很單純,想把空閑的時間轉換成第二份薪水,卻在一次次地服務中發現,照服員在高齡社會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也更加喜歡上所有的長輩,希望能在每次登門服務時,為長輩與家人留下美好的回憶。
 

失智長輩不是難搞,他需要更多陪伴

「其實在接案的過程中,我有短暫休息兩個月,因為我遇到一位情緒控管不太好的阿姨,我想了好多方法還是無法跟他相處,因此我先讓自己沈澱下來,趁這段時間找了許多醫療文獻,想了解阿姨為何會有暴力行為,我有辦法減緩他的衝動、避免我受傷嗎?」

蓉蓉遇到的狀況,其實在許多照服員、治療師等第一線專業人員都會遇到。除了長輩疾病的個別性,疾病的個別狀況更會使照顧變得複雜,這時候光是只有照顧知識是不夠的──「耐心與堅持都很重要,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把想照顧長輩的初心找回來。」

「阿姨因為無法控制的情緒障礙,對我偶爾會有攻擊的行為與反應,這是非典性的失智病症,即使詢問很多專家、翻閱了許多文獻,還是找不到原因,最後我決定在阿姨無法控制時,要適當地保持距離,以及『隨機應變』。」
 

「像是阿姨不喜歡吵鬧的環境,吵雜的聲音會引發她焦慮、緊張的情緒,也因此緊張『動作』就會出現,我一發現就會把他的手抓好,讓他知道我在這裡,他也很安全。』

蓉蓉所聊到的失智阿姨,是一位患有早發型失智症的日本人,病發後已經無法以中文對話,久而久之,變得更加沈默。蓉蓉了解他的故事後,用更大的耐性與專注,陪伴阿姨到醫院回診,也因為護理背景,在醫師診療時,蓉蓉也可以在旁協助溝通。

「從事這份工作一年多來,一直支持著我想要繼續做下去,我最感動的其實並不是金錢,而是在裡面又重新發現人性的溫暖價值。每一次服務前、後,家屬總是滿滿的熱情與感謝,我真的覺得非常感動。」

「有一次我到府幫阿嬤翻身、運動,結束個案服務後,那一天正好是春節的除夕夜,他們便熱情地要約我和他們一起吃年夜飯。我覺得自己只是盡本份,卻也給這個家庭帶來許多不同;而感受到他們的真誠與感謝,讓我分外覺得這份工作獨特的意義。」

 



蓉蓉還特別提到一點,他所使用的照顧平台,有許多跟他一樣的護理師、照服員,不僅讓家屬的選擇變得更多,使用APP雖然操作方便,也讓使用者的屬性被區分開來。

「會使用這個照顧APP的客戶,通常都已經先了解不少照顧資訊,也因此讓我們的溝通更為快速而簡單。」

 

蓉蓉照顧服務長輩們,把他們當作自己的父母般看待,再加上家屬的信任與肯定,讓他越來越喜歡這份工作。也讓他觀察到:「希望每個人的情緒都不要太壓抑,讓自己找到適合的方法去調適壓力與心情,平常要把自己照顧好,無論未來老後會不會被照顧,我們都能擁有一顆感受快樂的心,即使生病了,也會努力地過好每一天。」



註:優照護為全台灣第一家短期居家照護服務的第三方預約照護平台,在長輩出院、外籍看護請假時,都能使用優照護APP,配合家人安排時間,即時預約護理師護士、照顧服務員等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