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如何善用「長照2.0」與「居家照護」,減輕你的照顧

家中有需要被照顧的長輩嗎?除了大家馬上可以聯想到的失能失智之外,其實隨著長輩年紀增長,身體日漸衰弱,長輩的身體功能沒那麼好了,甚至下肢雙腿沒力,需要其他輪椅輔具來協助等等。未來的日子裡,免不了生活有「照顧」兩個字。

但一樣是照顧生活,我們可以善用各種社會、民間資源,務求長輩要好,我們生活也要好。

本文就來分享給大家,長照2.0與居家照護要如何搭配,事半功倍、減輕你的照顧負擔。

長照2.0服務你使用了多少呢?

「長照2.0」於2017年正式上線,增加並擴大服務項目及服務範圍,希望能照顧更多有長照需求的民眾與家庭,並以系統化分為A、B、C三級,讓服務範圍擴大,資源更好找。

但對於一般民眾,如何申請長照2.0服務、長照費用怎麼算?還有最重要的「補助」有多少,這些都是民眾最想要了解的照顧資訊,但也因為是政府資源,資格申請上的限制,究竟長照服務的補助有多少,也需要長照的照管中心進一步核定。

申請長照2.0補助資格:

長照等級必須在第2級以上,並符合下列情形之一:

65歲以上老人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

55~64歲原住民

50歲以上失智症者

 

長照2.0補助項目有哪些?
照顧及專業服務

交通接送給付

輔具服務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

喘息服務等等。
 

以上依據失能等級及收入條件提供不同補助金額,若想了解你的長輩有哪些補助可申請,

歡迎撥打政府長照專線:1966,或是參考以下文章:https://pse.is/3vcdvv



使用照顧平台的居家照護服務

既然知道了政府所提供的長照2.0,也要在了解其他的社會資源、照顧服務喔!例如現在要你介紹的居家照護服務。

長照2.0無法「照」住所有人,因此我們要把自己的照顧資源補牢,讓長輩與自己都能有良好的照顧與生活品質。若長照2.0審核後,發現有許多需要即時協助的照顧時段無法被滿足,其他的「居家照護」便要立即介入。

例如長照2.0的喘息服務時數若太短,或沒有審核通過,你也得替自己「喘息」時間與空間,讓專業的居家照顧服務員,為你爭取身心休息的時間。

或是長照2.0所給予的照顧專業服務,對你而言仍很「吃緊」,那麼以時薪制的居家照護,便能「即刻救援」,讓長輩一整天下來都有完整的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可以做哪些事?

居家照護的工作範圍主要以跟患者或被照顧者有關的事項為範圍。包括了:包含協助或維護行走安全、洗澡、協助如廁、大小便處理、更換尿布、更衣、協助上下床及移位、翻身拍背、被動關節運動等等。

還有居家照顧服務員,亦能陪同長輩看醫師、陪同外出散步、備餐、清潔衣物、房間整潔等。

居家照顧服務員不僅經過證照考試通過,許多關愛長輩的居家照顧服務員更是積極進修,學習失智、失能等相關系課程,以滿足照顧個別性的需求。

若你需要時數彈性、又兼具專業的照顧服務,可以來使用耕耘居家照護許多年的照顧科技平台,使用流程輕鬆簡單,一切公開透明,是你思考照顧方案時的口袋名單,更全面的照顧住長輩、也罩住全家!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