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老人家這一摔 才知道照顧真不容易

雅嵐的母親下樓梯時,不小心滑了一下,整個人就摔了下來。當她在上班接到電話時,嚇得六神無主,知道鄰居已經幫忙把媽媽送到醫院,趕緊請假趕了過去。到了那邊,看到媽媽痛苦的神情,心中真是悔恨自己沒辦法在家陪著她,才會發生這意外。

 

醫院診斷結果是恥骨股裂,73歲的母親得住院一陣子了。她整天躺在病床上,幾乎無法行動,家人不是上班就是上學,白天都沒辦法來照顧,只能請看護幫忙,但不管是吃東西或去洗手間,移動起來還是很辛苦,還好有護士可以從旁協助,讓她的痛苦可以減輕一些。

 

好不容易熬到母親快出院了,但雅嵐又開始愁了,回家之後怎麼辦?白天只有父親一個人可以陪著母親,但他年紀這麼大了,哪可能幫母親扶上扶下?頭兩天雅嵐先請假在家照顧母親,但自己也沒碰過這樣的狀況,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可以讓母親比較舒適一點?常常手忙腳亂讓她很難受,加上自己個頭小,要扶母親很吃力,累得滿頭大汗,更別聽醫師說,以後在家要慢慢復健,她知道一定要找個懂的人來幫忙。

 

像短期來家裡照顧母親這樣的看護,並不容易找,雅嵐打電話問了幾家,不是沒有合適的,就是要訂契約。後來她在網路上看到,有居家照顧的第三方預約平台,搜尋到一位有20多年照顧經驗的江小姐,可以每天白天的時候來家裡照顧母親,她趕緊先預約4個小時來試試看。

 

江小姐在預約的App上,很客氣地詢問雅嵐母親的狀況,經過溝通後,第二天就到家裡來了。雅嵐母親雖大部分的時間都躺在床上,但用餐如廁都還是要起身,或是下床,江小姐受過訓練,懂得如何移位比較不會讓病患感到不舒服,而且也不會很費力,光是這點,在旁邊看的雅嵐,就覺得請江小姐來真的是請對了,而且她在過程中很有耐心,慢慢地、輕輕地移動對方,一點都沒讓雅嵐母親難受,顯得滿專業的。

 

經過第一次的照顧後,雅嵐便請江小姐每天上午10點到下午2點,來家裡照顧母親4小時。經過江小姐建議後,母親也試著用成人紙尿布,來減少移動的頻率,不過因為很不習慣,母親總是不太能適應這樣的排便方式,後來江小姐說,不妨試試看站著大小便,結果母親真的就可以這樣上排便了,讓她不用這麼辛苦地跑老遠到廁所去。

 

經過一個多月後,雅嵐母親下床比較沒這麼吃力後,開始要復健了,江小姐也會每天扶著她嘗試走路,從一開始3分鐘,慢慢地「移動」,到後來可以自己用助行器,「走動」了將近10分鐘,母親的心情也跟著開朗一些。而且江小姐根據自己多年經驗,推薦了一些食物及烹調方式,可以加速復原,雅嵐就請她中午備餐時試試看,母親也欣然接受,希望自己能趕快好起來。

 

江小姐已經來了3個多月了,母親復原的狀況不錯,雅嵐在這段時間裡,有空也會在家幫忙,她在旁邊也學到了一些照顧母親的方式,才了解到「照顧」真是一門大學問。心中慶幸,讓「專業的來」,不但母親好得快,自己上班也安心,不用一直請假讓老闆不高興,母親可能也沒辦法恢復地這麼快,說不定再過一兩個星期,她就能陪著母親到附近「走走」了呢!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