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即使罹患了失智症,人生還是要繼續

即使罹患了失智症,對往事還是有記憶,也可以理解他人的心情。
只要將環境整備好,並得到適當援助的話,不僅會做的事情會變多,也可以心平氣和地過著社交生活。
失智症交戰於知道與不知道的天壤之別中,與失智症者一起生活,不可不知道的事情,本書專為想了解失智症患者心情,以及想知道該如何與他們相處的家人所寫


然被告知罹患了失智症,但並不表示就會完全喪失記憶、無法自 理生活。患者最多的阿茲海默症型失智症的情況,是發病開始緩慢惡化,最後進入臨終期。

如果想要度過充實的臨終期,末期照護就不可或 缺。另外,病情逐漸惡化的同時,心靈和身體會漸漸感到痛苦。因此也 必須一併考慮能夠消除疼痛的緩和照護。

 

以消除痛苦的「緩和照護」視角去思考照護

所謂的「緩和照護」不是只有緩解身上的疼痛而已。緩和照護是一 種消除對疾病、對自己未來的不安,以及對死亡的恐懼等的各種痛苦,使患有失智症的本人也能安心生活的照護。

 

重要的是家人和周遭人整合協助體制這件事。在失智症初期階段,正確的診斷、治療方針,以及心裡方面的支援就發揮很大的作用,但是倘若肌肉開始退化而造成跌倒或骨折,或是進食時無法順利吞嚥而造成誤嚥性肺炎,身體方面的治療和照護的任務就會增加。

 

被視為必要的照護會隨著病情惡化而變得多樣化,因此能夠同時整合診療腦(心)和身體的醫生,或是與各專業領域醫生群的共同合作就變得十分重要。

整頓好居家診療和居家照護的體制,使得家人和專業工作人員可以共享資訊,對於失智症的長期照護而言是十分重要的關鍵。

 

只要適當處理,就能擁有較為平穩的臨終時刻

失智症開始惡化後,身心功能就會逐漸下降,因此多數的情況是,末期的痛苦會比較緩和。然而,到了末期階段幾乎無法取得個人的意願。

 

因此當要選擇迎接臨終的方式時,最好是在認知功能尚未完全降低時,就開始與家人一起先做好決定。即使尚未告知本人罹患失智症,也可以分享從年輕開始到現在對人生的看法,希望如何度過臨終時刻,與家人一起分享患者本人的生死觀。在閒聊當中,預先聽取本人在臨終之際想見的人和迎接臨終的地點,以及醫療的處置方式等。

 

面對人生最後的一篇章節,

如果能按照自己珍惜的人所期望的方式 進行,這對留下來的家人而言也將會是一個沒有遺憾的臨終照護。


本文摘自 【當你漸漸忘了我:關於失智症患者正確的知識,以及體貼的陪伴方式】

作者: 內門大丈 
 
譯者: 葉秀玲

出版社:書泉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