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預防肌少症 長者這樣動就對了

近年來,在高齡健康問題中,「肌少症」越來越受到醫學界的重視了。銀髮族肌力衰退與肌肉量的流失,不像「三高」這類的狀況容易被察覺,但隨著年齡的增加,因為活動的減少,加上飲食沒有重視,發生肌少症的機率就越來越高,不但導致長輩容易跌倒骨折,也會造成代謝方面的問題,或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在優照護擔任照護人員支持部部長的蘇貞華,有深厚的照護背景與經驗,她表示人體的肌肉與骨骼是相連的,一旦發生肌少症,長輩就容易減少活動,日常活動量低,又會導致骨質疏鬆,因此,跌倒、骨折便成為許多長者最容易發生的意外。高齡者恢復癒合能力較差,可能因骨折而臥床,長期下來就有失能的危險,甚至威脅到生命。

 

預防肌少症,除了飲食部分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最重要的還是靠日常的運動習慣,來維持肌力與肌肉量。在優照護平台上服務大眾的物理治療師周伊苡強調,年長者因為體下降,對日常活動或運動的興致也會逐漸減少,頂多只是在家附近散散步,或是做一些較和緩輕鬆的體操,這些運動方式對增加,或維持肌力的幫助比較有限。

 

要怎麼及早察覺肌少症的問題?周伊苡建議,每個人都可以在家做個簡單的「坐站運動」測驗,只要拿張椅子,端正坐好後再站起來,在30秒內重複動作,並計算自己最多可以做幾次。在坐站過程中應雙手抱胸,不依靠其他助力,以身體微前傾的方式站起來。一般50至60歲的人,大約要達到每秒10~12次才算及格,次數越少,肌少症的風險就越高。

 

可以預防或改善肌少症的運動,除了慢跑、爬山、游泳等等,到健身房練練健身,或是從事一些伸展運動及瑜珈,都是比較有效的方式。不過在運動的過程中,周伊苡建議需要注意以下一些原則,以免受到運動傷害或是無法達到效果。

 

一、 逞強:運動千萬別超過自己能力的範圍,拉的強度、抬起的高度,或是器材過重、做的次數不堪負荷等等。

 

二、 因故終止或放棄:由於疲累,甚至出現受傷狀況而心生畏懼,都是中斷運動習慣的主要原因。

 

三、 誤把勞動當運動:以為在家有做一些家務,或是去市場買菜也算運動,但這些活動的強度都不足,都很難達到預防肌少症的目的。

 

四、 逐漸增加份量:由輕到重,或是由簡單到困難,並且在運動前有5~10分鐘的暖身動運,運動後也應有5~10分鐘較和緩的收操動作。

 

如果沒有外出運動,或是去健身房,其實在家中也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對防止肌少症也有不錯的效果。例如:

 

一、 前述提過的「坐站」運動,過程中雙臂抬起與肩同高,雙腳則與肩同寬,站起時身體微前傾慢慢站起來,坐下時只坐椅子1/2,這個動作可以增加下肢的力量,及身體的穩定度。

二、 上肢抬起的動作,一樣坐在椅子上,雙手從身體底部往上抬,過程中可以由左往右,或由右往左抬來增旋轉的力量,如果能舉的小保特瓶來增加份量,效果會更好。剛開始不妨先以一趟做5次為標準,再慢慢增加到10次以上等等。

 

年長者運動的目的,除了可維持並增強肌力,也能增加身體的柔軟度,及關節的活動度,如此一來,不但體力增了,走路也會更穩定不會摔倒,日常生活的許多動作,包括拿東西等等,都會更順暢而不吃力。

尤其是4、50歲的中年人,都應及早存「老本」,除了經濟財力,更要把「肌肉本」練起來,步入晚年後才能活得更健康。

 

想了解更多? 請看下方示範影片:《仁者照護講堂》預防肌少症 長輩這樣動就對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