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不造成壓力的支援對照顧者很重要

照護是一場長期抗戰。支援者應該努力說服照顧者「有些事情只有家人做得到,有些則讓其他人來做會更好」,讓照顧者與看護人員分擔工作。但若是老年夫妻的話,就要特別留心,兩人若是因為彼此照顧而有活下去的動力,就要注意不能拆散兩人,最好能兩人一起進行照護。

 

他人的態度,會造成照顧者的負擔

居家照護|看護|找 看護|不造成壓力的支援對照顧者很重要


問題已經解決了,卻還想向政府告狀

假設被照顧者與家屬照顧者委託的日間托老所、或短期療養業者之間,有過糾紛雖然已經解決,而這件事情傳入了平日沒那麼親近的親戚耳中,此時親戚若想一狀告上政府,就會造成被照顧者及家屬莫大的困擾,他們並不希望發生這種事。

 

親戚之所以對業者義憤填膺,其實是出自於至今為止,什麼也沒做的補償心態。有這種麻煩的親戚,非但不能向他吐苦水,對照顧者而言,還會形成很大的壓力。

 

別吝惜說感謝

 

丈夫若請太太幫忙照顧自己的父母,就一定要聽太太發牢騷,並且多讚美她,效果將會直接回饋在自己的父母身上。畢竟「媳婦就應該照顧公婆」的時代早就過去了,數落太太「這種事情還用得著我說嗎?」是不行的。

 

照顧者的負擔,會隨著被照顧者及周圍的人是否將感謝說出口而大幅改變。如果連「既然不願意幫忙,至少聽我發發牢騷,或講些鼓勵的話」都做不到,照顧者的壓力就會愈來愈大。

 

不造成壓力的支援

 

當身邊有正在進行居家照護的親戚或朋友時,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身為局外人的我,是否造成了照顧者的壓力?」若說出「我可以來協助你」,但未提供實質協助,反而會加重照顧者的壓力,這點一定要謹記在心。

 

旁人能做的最大協助,就是參加照護講座或閱讀照護的書籍,做好從旁支援的準備。先從對照護產生興趣,瞭解什麼是好的照護開始吧。

 

本文摘自 居家照護全書【全圖解‧暢銷平裝版】:日常起居‧飲食調理‧心理建設‧長照資源‧疾病護理‧失智對策,第一本寫給照顧者的全方位實用指南

作者:金田由美子、東田勉◎編著

           三好春樹◎監修

譯者:蘇暐婷、游韻馨、蔡麗蓉、周若珍

出版社:采實文化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