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奶奶愛玩愛美不服老 術後找回健康與活力

「想當年,追奶奶的人排到巷子去了,妳怎麼會到現在都還沒結婚呢?」妍伶只要與奶奶單獨相處就不免聽到這樣的問題─催婚。

 

幾年的時間過了,奶奶邁入80歲大關,結婚這件事情從一開始的嘮嘮叨叨到再也不提,不是奶奶放棄勸妍伶結婚,而是奶奶忘了,失智症的關係,奶奶的記憶時好時壞。

 

值得慶幸的是重要的事情奶奶都記得,記得親近家人的名字、生日,手機號碼,生活上也都尚能自理,雖然奶奶獨居,不過妍伶一家人也就住在附近,他們也總會每天找時間去奶奶家坐坐,週末時也會一家人去小旅行,生活舒適愜意。

 

最近奶奶總拒絕週末出門,附近的公園也不願意去走走,妍伶思來想去都找不到原因,於是到奶奶房間關心她,這時的奶奶連下床也不願意。

 

「您最近心情還好嗎?」妍伶小心詢問。

 

「心情還可以,天下太平,有什麼好不高興的?」奶奶不以為意地回覆。

 

「那您怎麼都不想出門走走呢?是跟鄰居吵架,不想見到嗎?」

 

「沒有吵架,唉,最近只要走路就覺得痛,痛得都不想走了」

 

妍伶這才知道奶奶足不出戶的「隱情」,陪伴奶奶就醫後才知道走路就痛的原因─髖關節退化。

 

奶奶體力尚佳,醫生建議妍伶一家人可以考慮安排人工髖關節手術,可以再度到處走走繞繞,奶奶聽聞又可以走跳,表達十分有意願進行手術,手術時間安排在不久之後。豈知,手術時間快來臨時,疫情拉了警報,出入醫院管制重重,妍伶一家人都還要上班,實在無法配合醫院的做法,親自陪伴奶奶手術,於是妍伶開始煩惱著該找誰來幫忙。

 

「外籍看護?醫院看護?好像都不太可以跟奶奶好好相處,到底該怎麼辦?」妍伶在午休時自言自語,剛好一旁的同事聽到了,她關心奶奶是不是哪裡不舒服,是不是發生什麼事情,妍伶把自己目前的煩惱告訴同事,同事於是推薦她使用優照護APP,一個可以用APP就可以找到合適的人選。

 

妍伶完成預約,時間安排在手術前,妍伶一家人一開始很擔心奶奶的狀況,幸好有「問問」的功能,照服員不時回報奶奶的狀況,無法陪同的家人感覺踏實很多。奶奶術後恢復良好,隨即就可以準備出院,下一個問題接踵而來,奶奶還是需要有人陪伴照顧,該怎麼辦?

 

這個問題沒有煩惱妍伶太久,奶奶一直稱讚優照護的照服員很貼心,她拿出手機預約了後續的時間,即使自己與家人都要上班,也不用擔心奶奶一個人在家會不會出意外,更有人可以幫奶奶備餐、散步,陪同回診復健。

 

週末午後,妍伶與奶奶一起到附近公園走走,兩人到大樹下的長椅乘涼閒聊,「今天天氣很好呢,我現在好多了,下次也去更遠的地方走走吧!」奶奶說。

 

「去哪裡都可以,要先去看花還是看海呢?」妍伶回答。太陽漸漸落下,兩人一邊討論著要去哪裡,一邊散步回家。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