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照顧24小時無法休息 相隔萬里緩解媽媽負擔

「媽,您最近身體怎麼樣?爸爸的狀況有沒有好一點?」

 

「我看您的臉色不太好,是不是照顧爸爸太累了?」

 

「現在美國的疫情還是很嚴重,我沒辦法回去看您們,您沒事不要出門了,記得要好好吃飯、照顧好自己和爸爸,不要讓我擔心!」

 

佳嘉已經定居美國二十多年了,早年因為要配合小孩的上學時間,只有寒暑假時會帶兩個孩子回台探親,這幾年因為小孩都已經長大,不太需要她操心,佳嘉也逐漸將生活重心轉移到工作和發展興趣上,回台灣的頻率也逐漸減少,改用視訊、通話等方式關心父母親的生活。

 

郭爸爸剛過百歲生日,平日非常倚賴郭媽媽的照顧,吃飯、喝水、上廁所、洗澡、走動坐臥都靠郭媽媽一個人協助。然而,隨著兩老的年齡越來越大,郭媽媽的體力也逐漸下降,在照顧郭爸爸生活起居時愈來愈覺得吃力,尤其郭爸爸近幾年生活作息大亂,不只白天做任何事都需要郭媽媽協助,睡眠時間也越來越短,常常一個晚上就要起來上廁所、喝水五六次,每次都要把郭媽媽叫醒幫忙,時間一久,郭媽媽的精神與生理狀態都逐漸不堪負荷。

 

在女兒又一次打視訊電話關心時,郭媽媽終於忍不住透露了兩人的近況,以及照顧郭爸爸時碰到的困難。

 

「妳爸爸現在晚上睡眠少,一個晚上至少要起來五六次,有時候我才剛躺下,他又叫我起來,說要上廁所或是扶他坐起來,搞得我一個晚上都沒辦法睡。」

 

「一個晚上都不能睡?這樣怎麼行,我看還是需要請外籍看護來幫忙照顧爸爸!」佳嘉聽到母親的狀況擔心地不得了,難怪最近郭媽媽的氣色總是看起來不太好,長時間沒辦法好好休息,身體再好的人都受不了。

 

「可是妳爸爸很不喜歡外籍看護,說生活習慣不同、語言又不通很不方便。我現在照顧他是還好,只是晚上不能休息,連白天都沒精神…..」郭媽媽為難地說。

 

「不找外籍看護可以,但一定要請人來幫忙分擔夜間照顧的部分,至少要讓您晚上可以好好休息,白天才有體力跟精神照顧爸爸吧!」

 

掛掉視訊電話後,佳嘉立即上網搜尋夜間照護服務,找到了「優照護」並下載APP,按照註冊程序填寫個人資料與被照顧者資訊。為了更進一步確認照護服務的內容,佳嘉還打電話給客服人員做詳細的詢問,透過客服人員的協助預約了一位口碑極佳的照服員至父母家協助郭爸爸的夜間照顧。

 

在照服員第一次至家中服務後,佳嘉還特別打電話給郭媽媽詢問狀況。

 

「妳找的照服員很不錯,一整個晚上都沒睡、很認真地照顧爸爸。我本來還有點擔心他會不習慣,在旁邊陪了一陣子,後來還是妳爸爸主動叫我回房睡覺。」郭媽媽很高興地跟女兒分享昨晚的狀況。

 

「爸爸覺得怎麼樣?可以接受找人來照顧他嗎?」

 

「早上我問他,他只說還好,但是態度已經沒有這麼抗拒了。」

 

「爸爸不排斥就好,這樣您也可以好好休息了。」

 

聽到父母的反應都抱持正面態度,佳嘉決定配合母親作息的時間,每天晚上九點至隔天早上六點請照服員至家中照顧父親,以減輕母親的負擔。

 

一段時間下來,雖然郭媽媽白天還是需要自行照顧郭爸爸,但是晚上已經可以放心地將郭爸爸交給照服員,睡眠品質獲得改善後,白天的精神和體力狀態也逐漸恢復正常,讓遠在美國的女兒即使無法回國,也能不必擔心父母的生活。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