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出力出錢不分你我 一起守護爸爸的健康

黃爸爸是一位退休教師,雖然已經八十多歲了,身體還算硬朗。閒不下來的黃爸爸將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得很好,不只有自己的交友圈,甚至在生活上還能幫忙同住的兒子文柏做一些簡單的家事。

 

每天早上黃爸爸做完家事後會到菜市場買菜、與附近熟悉的商家聯絡感情,吃過午餐後會小憩片刻再到公園散步、運動,也會與棋友們下棋聊天,鄰近傍晚時刻返家為自己和快下班回家的兒子準備晚餐。

 

「爸,您今天還好嗎?」

 

在吃晚餐時,文柏在飯桌上關心起黃爸爸的狀況,會這麼問是因為近半年內黃爸爸的身體狀況開始出現問題。剛開始只是大腿、膝蓋有些僵硬,動作變得緩慢,漸漸地這些部位開始出現疼痛的症狀,不只造成上下樓梯困難、行動不便,也影響了黃爸爸的日常生活。

 

「很好啊,我今天沒出門,就在家看電視休息。」黃爸爸故作輕鬆地說。

 

「您今天沒去公園和陳伯伯他們下棋?好久沒聽您說贏了幾盤棋了。」聽到黃爸爸的回答,文柏反而更擔心,因為他知道按照爸爸的習慣,如果不是身體不舒服或是有狀況,很少會連續好幾天待在家不出門的。

 

「人老了,能不動就不愛動了。」

 

「爸,是不是您的腿又不舒服了?我看還是找時間去給醫生檢查看看吧!」文柏不放心地說道,決定飯後打電話跟姊姊文櫻提一下爸爸的狀況。

 

過了幾天,黃爸爸就由女兒文櫻陪同到醫院看診,經過各項檢查與醫生的診斷,發現黃爸爸出現了老年人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經過審慎的評估後,黃爸爸決定接受髖關節手術。

 

由於弟弟文柏平時工作忙碌、無法時常請假,只能在晚上或假日時照顧爸爸;而姊姊文櫻遠在外地又與公婆同住,爸爸開刀住院時還能短時間協助照顧,出院後的居家照顧就幫不上忙了。因此在黃爸爸決定接受髖關節手術後,文櫻就開始積極地尋找適合的居家照服員。

 

考量到文柏的工作不易請假,且下班後的時間可以獨自照顧黃爸爸,文櫻決定找一個可以配合弟弟工作時間的短期照服員,到家裡協助照顧爸爸至可以生活自理,以減輕弟弟的負擔。透過朋友的介紹,文櫻下載了「優照護APP」,完成註冊和預約後,文櫻才告訴弟弟已經找好了照服員來家中協助照顧爸爸。

 

「找居家照服員的費用不低吧?還是我先跟主管商量一下,看能不能讓我多請幾天假。」文柏一聽到姊姊要請居家服務員,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費用的問題。

 

「不用了,爸爸的年紀大了術後休養也需要一段時間,就算你想請假照顧也沒辦法請這麼久呀!」

 

「可是……」

 

「別可是了,你跟爸爸住一起,晚上、假日都需要你照顧,至於你上班的時候爸爸就讓我負責!我們一個人出力、一個人出錢,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孝順爸爸。」聽到文櫻這樣說,文柏也不再反駁,決定先看看照服員的照顧情況再說。

 

待黃爸爸出院後,預約好的照服員也準時抵達。因事前文櫻已透過「問問」功能說明黃爸爸的狀況,照服員很順利地開始進行居家照顧服務,不但幫黃爸爸洗澡、備餐、進行簡單的家事整理,也會從旁協助黃爸爸用四腳枴杖走路。

 

文柏每天都會跟照服員確認爸爸的狀況,晚上回家後也會跟黃爸爸聊天,知道爸爸很滿意照服員的照顧後,終於放心讓照服員每日到家裡協助照顧爸爸。

 

經過照服員一段時間的細心照料,黃爸爸恢復的狀況很好,回診時醫生也說雖然還需要一段時間調養但恢復狀態很不錯,姊弟兩人聽到醫生的診斷後非常開心。

 

事後,文柏很慶幸地跟姊姊說,還好當初文櫻十分堅持要找照服員到家裡幫忙,爸爸不但被照顧得很好,身為同住照顧者的他也可以安心回去上班,大大減輕了他的照護壓力!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