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即使是不可抗力也不要過度自責

進行照護的時候, 必須承認有所謂的「不可抗力」。我父親的腰部和雙腿都很健壯,如果不是因為貧血和心臟的毛病,他是可以自己行走的。不過我一直都還是很小心,注意著不讓他跌倒傷了骨頭。老舊民宅和醫院、養護中心不同,四處都有高低差,別說我父親,就連我們自己不小心也可能絆倒。飯廳和臥房的交界處有個坎,平常雖然會避免讓他自己一個人去飯廳,但有時候父親半夜醒來、早起時,會自己走到那兒去。照服員要離開時,父親一直留在飯廳裡也不是辦法,由於讓他養成了習慣,吃過飯就小睡一下,所以我們拜託看護要離開之前,督促我父親到臥房去,就是為了不讓他自己一個人走路絆倒。

 

起初,父親會在我早上到他家之前帶狗去散步。雖然跟他說過路上車多危險,不要一個人出門,他也不聽。有一天,父親看見窗外的柿子樹結了果實,為了摘柿子,他走到外面去。結果好像是走到半路跌倒了,事後他才說:「有三台車停下來幫我。」

 

由於這樣的事一再發生,後來不得不換門鎖讓他沒辦法出去外面。在家裡面開不了門,萬一發生火災也逃不了,可是一考量到他自己一個人出門可能發生的危險,也只能這麼做;另外,還得設法讓他進不了廚房,之前他就曾經在半夜把冰箱裡的東西都吃光。

 

儘管對他說過:「你一出去可能會走不回來(事實上,他獨居的時候就發生過),而且為了避免發生車禍,晚上你只能在臥房或飯廳活動。不先跟你說好這麼做的話,你可能會忘記危險跑出去。」結果還是有好幾次,他因為肚子餓,打算出門去買東西。父親屢次抗議:「這樣子不是害我出不了門嗎?」著實讓我因為不知道這麼做到底對不對,而苦惱了很久。一起住的話或許就沒這個困擾。我也常聽說,就算從外面用根棍子頂住門,還是有人出得去。

 

可是明明已經小心到有點過頭的地步,某天早上父親說他腰痛。觀察的過程中,發現隔天又更嚴重一些,只要一點點小動作就會抱怨說很痛,一問之下,他說他半夜開了窗戶,打算向路過的人求救。這一天剛好居家醫療的護理師會來,護理師懷疑是骨折,於是請主治醫師到家裡來看看,後來判斷可能是腰椎壓迫性骨折,馬上叫了救護車送進醫院。看起來,似乎是在夜裡摔傷的。

 

明明已經那麼小心了,自己有好一陣子感到很氣餒。那正好是要住進養護中心前幾天發生的事。這件事完全只能說是不可抗力。因為就算盡最大努力預防事故發生,還是無法完全避開,所以為了不失去面對照護工作的勇氣,必須做到不要過度自責。

 

本文摘自《照護年邁父母的勇氣:阿德勒心理學x肯定自己x修復親子關係,照護者的心靈自癒指南》

作者:岸見一郎

譯者:葉小燕

出版社:大好書屋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